统考无罪/南洋社论

《南洋网》2018年7月30日

捍卫回教社群运动(UMMAH)28日在吉隆坡举行千人集会,向新政府提出8项诉求,包括反对承认统考。

该组织总秘书阿米努丁雅哈亚斥责希盟执政后,回教徒的权益一直受到威胁,可是,新政府却没采取任何措施来增强或改善马来人的地位。

承认统考文凭是希盟的大选宣言,这项承诺仍待兑现,而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在此课题上的态度不十分明朗,内阁也还未就此作出任何决定。

巫统前元老、目前身在土著团结党的莱士雅丁出席了UMMAH集会及发言,认为大马应向新加坡、印尼和印度看齐,只允许一个考试系统。

莱士雅丁的见解其实跟前朝政府同出一辙,问题是既然希盟在大选宣言中白纸黑字写明执政后将承认统考,那么,新政府就有责任将承认统考一事“合理化”及“合法化”。

实则上,承认统考是否抵触国家宪法或损及国语地位,绝对见仁见智,但站在“教育是国家发展基石”的高度审视,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国家培育栋梁,语文只是传授教育的手段而已。

华文教育是独中的特征,可要是硬将违宪的罪名强加在统考身上,不等于说早前政府所推行的数理英化政策,也是违宪的?

至于希盟上台后,回教徒权益受损之说更是无的放矢,是唯恐天下不乱的无端指责。

5·09大选至今不到3个月,除了废除消费税,人民到今天还看不到希盟政府实施了什么重大新政,既然如此,回教徒权益受损的论述又从何说起?难道就因为几个重要官职是由非马来人出任,就认定新政府不维护回教徒权益?

官职的委任必须坚持用人唯才的原则,其中不该掺杂任何零和游戏的种族情绪,各族人民应该以“大马人”为荣,继续以种族和宗教来区分国人,只会阻碍国家的正常发展。

据了解,UMMAH于28日举行的集会,获得伊斯兰党和巫统力挺,而要是这两个最大在野党企图以沙文主义和民粹主义打击新政府,那将是一个很不健康的政治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