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长:不归类为国家教育体系‧没为独中拨款

《星洲网》2018-07-25 19:10

“教育部没有为独立中学,以及就读独中的学生准备拨款,因为在国家教育制度内,独中不属于任何教育机构的类别。”
教育部长马智礼。(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5日讯)教育部长马智礼透露,由于华文独中目前不被归类为国家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因此教育部没有为独中校舍及学生准备拨款。

“教育部没有为独立中学,以及就读独中的学生准备拨款,因为在国家教育制度内,独中不属于任何教育机构的类别。”

至于华小拨款,他以书面回应马华亚依淡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魏家祥表示,政府在2018年财政预算案准备了5000万令吉拨款,将会在教育部获得拨款后发放,但这胥视政府的财务状况。

马智礼说,华小发展及维修拨款将会根据保障校园安全的工程迫切性及标准,以及学生福利进行发放。

“政府已经在2018年财政预算案,通过维修及维护学校特别拨款为华小拨出5000万令吉,在教育部从中央机构获得拨款后将为华小发放拨款,但受制于国家经济现况。”

魏家祥在国会询问教育部承认统考的进展,为独中提供发展拨款的发放机制,以及何时会为华小提供制度化拨款及拨款数额的详情。

谈到统考,马智礼表示,教育部知道承认统考作为进入公立大学的资格,是新政府的竞选宣言。教育部认为这项课题必须全面探讨,不仓促作出决定较为妥当。

“教育部将进行全面研究,收集各方相关单位的意见及达到共识,考量到马来文的重要性及各族间的和谐,并符合国家教育政策及1996年教育法令。”

“教育部将确保统考课题不会威胁马来文的地位及重要性,且不会影响大马种族间的和谐及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