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董事集体辞呈 国库控股静候布城进一步指示

阿兹曼及国库控股另外9名董事成员呈辞,谁会是这个政府投资臂膀的新任领导人,仍是未知数。
国库控股( Khazanah Nasional Berhad)全体董事本周已向财政部机构(Mof Inc)递出未志期的辞呈,谁将成为该公司新任掌舵者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

《透视大马》获悉,国库控股董事在周二会面后决定呈上未志期的辞职信,这行人中包括将在2019年6月期满的执行董事阿兹曼莫达。

消息人士告诉《透视大马》:“目前就静待布城宣布谁是新任掌舵人。董事会将继续服务直到股东另行定案。”

国库控股并未回电以确认此消息。这个集团的收益来源包括涉略于金融、医疗、电信航空和公共业务。

国库控股目前包括阿兹曼在内共有9名董事成员,他们是莫哈末诺尤索夫、莫哈末阿兹曼雅哈亚(Mohamed Azman Yahya)、莫哈末阿兹兰哈辛(Mohammed Azlan Hashim)、拉惹阿莎(Raja Arshad Raja Uda)、沈联涛(Sheng Len Tao)、纳西尔拉萨(Nazir Razak)、尼尔马拉( Nirmala Menon)和杨家平(音译,Yeo Kar Peng).

按照惯例,国库控股董事会主席一职由政府领导人或财政部长担任,财政部秘书长为其成员。

不过,前首相纳吉、前第二财长佐哈里和前财政部秘书长伊尔万在509大选国阵落败后,已于5月31日辞去职务

首相马哈迪和现任财长林冠英尚未被委任为国库控股董事,董事会今年尚未召开会议,该董事会一般在每个财政季度召开会议。

《透视大马》在本月12日报道有关国库控股将在14年后委派新领袖上任领航,证明这个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希望通过新领导层开拓公司新方向。

阿兹曼曾表明,一旦接获布城的指示,他将在合约到期前提早离任。不过目前为止他都无法和马哈迪成功会面。

近几周,官联公司高层领袖皆不被获续约,包括国民投资机构主席阿都华希,他在拜见首相不果后于6月杪辞职。

马哈迪在1994年创立国库控股公司以掌握政府公司股份,他日前告诉媒体,国库控股已经乖离初衷

这名时隔15年再次手握大权的马哈迪,较早前抨击国库控股“在进行一系列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事情如购买房屋、成立公司和接管公司等”。

马哈迪此番言论一出,阿兹曼执行董事一职立刻出现悬念,后者是在前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年代即起担任该职。

国库控股在声明中回应:“我们有必要向政府及相关单位进一步的澄清,重申和落实我们作为马来西亚政府战略投资基金的使命。”

国库控股网站阐明,该公司持有和掌管属于政府的商业资产,代表国家进行战略性投资,并和100多个覆盖电力、航空业、医疗和金融服务业的公司有关联。

截至2017年12月,国库控股旗下投资组合的资产值(RAV)为1572亿令吉,至于投资组合的经调整净值(NWA)则突破1156亿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