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的明爭暗斗

《东方网》评论 / 群英会 最后更新 2018年07月24日 23时05分 • 评论: 侯显佳
公正党的明爭暗斗

 

政治最不缺乏的就是权斗,今年第一场「权力游戏」的大戏无疑是公正党党选,该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副主席拉菲兹的党职角逐动向引发高度关注,不管是上演「师徒之战」,或阿兹敏阿里对决拉菲兹,或保留现有权力分配,都掩盖不了公正党的明爭暗斗。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党选,而是具有「安华继承者」风向標的意义。公正党是希盟国会议员人数最多的政党,首相敦马哈迪若真的在两年后让安华接任首相,那么这名继承者很有可能就是未来首相人选,两名政治明星拉菲兹和阿兹敏目前在党內呼声最高。

安华已明確表示將竞选公正党党主席,为正式重返政坛铺路,这应该是意料內之事,耐人寻味的是阿兹敏和拉菲兹至今还未公佈决定,留下各种悬念。

两大主角虽无明確表示,但各自支持者表明希望他们更上一层楼,属阿兹敏派系的妇女组主席祖莱达就表態,支持阿兹敏竞选党主席,而党內也不少声音要求拉菲兹竞选署理主席,意味著如果阿兹敏保留攻署理主席一职,有可能面临拉菲兹的挑战;如果阿兹敏挑战安华,那么则代表师徒二人要彻底撕破脸。

鑑于希盟有安华担任首相的承诺,以及安华威望尚在,因此阿兹敏挑战「师傅」安华的可能性比较低,除非安华联手拉菲兹欲剷除阿兹敏,逼得阿兹敏发起挑战。在大局刚定之际,让公正党陷入惨烈內斗是最糟糕的下策,相信安华不会让这种局面发生,而阿兹敏没有在十足把握情况下,是不会向安华挑战,毕竟风险太大。

因此,党选的角力还是回到阿兹敏与拉菲兹的二虎相爭,安华如何调解两人在这次党选的竞爭成为关键。原本阿兹敏和拉菲兹都是安华坚定的拥护者,两人都有民意和能力,因此都受到看重。不过,隨著阿兹敏的势力在安华入狱时扩大,情形发生微妙变化,加上选后被马哈迪钦点入阁担任部长,声望越来越大,拉菲兹成为制衡阿兹敏的最佳武器。

安华多次在拉菲兹发表爭议性言论时出言相挺,甚至表明拉菲兹可能是未来副首相人选之一,种种言论都是给阿兹敏施压和带来危机感,发出公正党主席之位,未必属于阿兹敏的讯號,似乎在警告他勿轻举妄动。

为了保持党內平衡, 安华应会极力协调拉菲兹和阿兹敏竞选当前位子,以稳定大局。然而阿兹敏和拉菲兹的內斗问题就象定时炸弹,而公正党迟早有一天需要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