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戎 | 马六甲成为大国斗兽场,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三国杀,即将上演。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6-17 12:48:38

川普给很多人起过外号,他管希拉里叫“骗子”,管金同志叫“火箭男”,然后大家都觉得川普是个“疯子”。虽然互怼会伤和气,但大家都希望这种游戏不要停下来,给政坛人物贴标签有助于对手身心健康,还能让群众印象深刻。

这不,先说说马哈蒂尔,这位马来西亚总理以93岁的高龄荣登宝座,这恐怕在世界史上都是空前绝后的。在中国宋代,文彦博算是最老的“总理”,他最后出任宰相已经超过八十岁,不过文彦博的出山,完全是司马光为了废除新法请他出来做个摆设。八九十岁的年纪应该是厌倦名利,清心寡欲了。

可马哈蒂尔是个例外,他不仅有权力欲,而且政风多变,所以人称“千年狐狸”,大概是直接叫老狐狸貌似不太尊重,称作“千年狐狸”要委婉一点,如果川普听到这个外号,大概会机械式点头表示同意。


千年狐狸——马哈蒂尔

因为马哈蒂尔最近突然宣布,新隆高铁不是取消,只是推迟,“我们不会说马来西亚永远不会有高铁,但这个项目成本太高了,我们只能暂时推迟这个项目”,真是画风突变,让人猝不及防。

对于新加坡来说,“千年狐狸”5月28日就宣布取消新隆高铁计划,还口口声声说要赔偿新加坡5亿令吉的违约金,但新加坡交通部迟迟没有收到马来西亚要求终止高铁项目的通知。

不过,马哈蒂尔是在结束日本访问前,突然对媒体改口的,新隆高铁突然死而复生,峰回路转,有人说,马哈蒂尔此举好像是在安抚日本,给日本看到接手高铁的希望,你看他走马上任没多久就首访日本,明显就是个亲日派嘛,但是,马哈蒂尔在“亚洲未来国际大会”上又强调东方神秘大国的重要性,一是不跟东方神秘大国对抗,二是东南亚国家抱团。

看来,日本想要把马来西亚这块蛋糕整块切走,还挺有难度的。

其实,马哈蒂尔在1980到2003年担任总理时,就提出过“泛亚铁路”计划,以新加坡为起点,一路修修修,几乎把所有东南亚国家连接起来,直通欧洲。而且第一个提出建立“东亚经济圈”,请中日牵头,搞一个类似于欧盟的亚盟,实现政经一体化。

马来西亚在他主政期间,从一个普通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一个新兴的工业化国家,马哈蒂尔功不可没,但亚盟的建立,却是遥遥无期。


马哈蒂尔与安倍晋三

想法跟不上现实啊,且不说当年中日如何掰腕子,就连东盟离政经一体化都十万八千里。日本不像德国,主动承认错误融入联盟,亚洲各国的地缘政治、体制国情、人情风俗比欧洲复杂得多。

日本长期以来在东盟深耕,却又有点以老大自居,不太看得起这些小弟,等东方神秘大国携手东盟,他又急了,反映在这几年就是两国在东南亚的高铁热战,未来,新隆高铁重启,免不了有一番恶战。东南亚的风波注定不会平息。

就拿印尼与马来西亚的关系来说,那就是一个字:僵。这两国同宗同源,一衣带水,但常常处得水火不容。过去,马来半岛有很多小王国,后来在英国殖民主义下才划分为印尼与马来西亚两个国家,再捎带一个文莱。

而印尼领导人始终认为,马来半岛曾经被印尼的王国统治,比如十四世纪的麻惹巴歇,也就是满者伯夷,这个超级王国曾统治过马来半岛南部、婆罗洲、苏门答腊和巴厘岛,盛极一时。在印尼第一任总统,开国之父苏加诺的办公室就悬挂了满者伯夷的版图,苏加诺是有野心滴,你马来西亚也应该是满者伯夷的一部分。



所以1963年,当马来西亚联合新加坡、沙巴、沙捞越组成马来西亚联邦的时候(后来新加坡退出联邦),印尼恼羞成怒,对于印尼来说,沙巴和沙捞越属于东马,这原本就属于满者伯夷的版图,回归版图,就意味着民族独立,分裂出去搞联邦,就是殖民主义的残余。

于是印尼与马来西亚的关系,经过断交、海洋边界等一系列的问题跌入低谷。虽然后来两国修复了关系,但印尼人对马来人的民族情绪,始终没有减轻。

由此看来,马哈蒂尔要跟印尼抱团都存在困难,更别说抱新加坡了。川普将“金特会”地点选在新加坡,就是要告诉各位,新加坡是美国的小弟,是美国的战略支点,新加坡要抱也只能抱美国,而且,抱团以后就能东盟一体化吗?

新加坡认为东方神秘大国与马来西亚的“皇京港”项目来者不善,早在奥巴马时期,新加坡就举双手赞成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第三次抵消战略”,抵消东方神秘大国崛起,马来西亚出手“皇京港”项目,是否也在抵消新加坡?


马来西亚皇京港

要知道,新加坡在东南亚不仅是土豪,武力值也是惊人,新加坡人口500多万,常备军7万,据说,在战争时期,新加坡可在两天内组织27万军队。新加坡还是军购大国,常年有千余人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接受军事培训,而且在台省、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尼、文莱都有训练基地。

一旦新加坡有事,这些海外部队将迅速从四面八方赶来“勤王”。川普之所以选择在新加坡开会,说白了就是看中这里有美国的军事基地,是美国的弹药库。

马哈蒂尔做不了左右时局的推手,面对东方神秘大国的崛起,马哈蒂尔不能无视,他更不能无视周围复杂多变的环境,他深知,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与印尼的矛盾由来已久,这些年,新加坡军事实力大增,且不断的填海造陆,背靠美国,完全显示出一种扩张面目,马来西亚一旦与新加坡打起来,能有几分胜算呢?他得罪不起新加坡,更得罪不起东方神秘大国。

也许这就是小国的无奈,“千年狐狸”变来变去,只是不选边站队而已,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这里就像一个斗兽场,入场进行生死恶斗的永远不会是庄家。虽然胜负在场内决出,但输赢并不在场内,而是在VIP看台上的大国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