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希盟与国阵新一轮抗争

《星洲网》2018-05-13 09:37
先谈国阵的变化,纳吉辞职是预料中事,因为他的形象已经败坏,不可能再继续领导。他不退位,国阵和巫统都无法重组,重新出发。
 

509大选过后的变化非常迅速,首相敦马哈迪宣布首批内阁成员及成立由5名德高望重者组成的精英顾问团。另一边厢,纳吉则宣布辞去国阵及巫统主席职。

先谈国阵的变化,纳吉辞职是预料中事,因为他的形象已经败坏,不可能再继续领导。他不退位,国阵和巫统都无法重组,重新出发。

纳吉昨日早上在脸书发帖文宣布,他会出国度假休息,陪伴家人,下个星期才宣布动向。但相信是在强大压力下,他在下午3时就宣布辞职。

政治低潮考验领袖素质

巫统各级领袖和基层都知道如果不当机立断,立即更换领导人,破坏会如雪球那样越滚越大,最终国阵可能瓦解。

事实上,在败选后,纳吉就应该立即召集国阵领袖,鼓舞士气,避免分裂。

但是,他在败选后没有出面喊话,结果成员党接二连三退出国阵,巫统议员也跳槽。

政治低潮,最能考验领袖的素质。

站在高峰时,意气风发,落败时,不知所措,选择逃避,就不是一个好领袖。

纳吉出身于彭亨州贵族,父亲敦拉萨是第二任首相,这样的背景是优势,也是弱点。他在长辈的庇护下平步青云,成为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副部长、州务大臣及担任重要部长。贵族的背景让他受到拥戴,但因为没有经历过挫折,也不知道如何应对失败。

纳吉不太能够了解穷人的困境,在征收消费税,引发生活费高涨时,他以为派钱就能解除民困。他过于相信“钱是王道”,并把它贯彻在施政中。

缺乏坚强意志,也是他的弱点,在505大选遭受挫折,被党内右翼分子抨击后,他马上从中间路线转向保守。

他也试图与伊斯兰党合作,修改355法令的课题闹了好久,浪费时间和资源,但是当时国阵华基政党还是相信他。

他在一马公司弊案作茧自缚,不理会政府的形象,以致个人问题拖累了国阵。国阵的成立是其父亲留下的政治遗产,如此结局令人嘘唏。

事后检讨,在发生一马公司弊案及26亿门事件后,国阵领袖就应该与他切割,愚忠酿成今天的局面。

国阵失掉政权,犹如树倒猢狲散,沙巴的民统党、自民党、人民团结党先后退出国阵,后者还申请加入希盟;2名巫统州议员支持希盟,让希盟得以执政霹州;3名柔佛巫统州议员也加入土著团结党。

此外,多名州议员转向支持沙巴人民复兴党主席沙菲益阿达为新任州首席部长,让沙巴国阵政府成立不到两天就倒台,沙巴巫统摇摇欲坠;砂州国阵也寻求与希盟新政府合作。

巫统是国阵的主干,如果巫统不振作,国阵就会瘫痪,因此纳吉被迫退位。

不过,巫统领袖和党员可能不习惯成为反对党,因为数十年来巫统是依靠金钱来操作,一旦失去政府的资源,它如何生存?

伊党及其它政党能够在艰苦的情况下奋斗,巫统还需要学习。

国阵须扮演好制衡角色

纳吉走后,由阿末扎希和希山慕丁接任,这原本就是纳吉之前安排的接班组合,他们是否有新思维来整顿巫统和国阵?

从民主角度来看,国阵必须振作,以扮演好反对党的制衡角色,因为希盟太过强大也不是好事。

在巫统和国阵挣扎求存的时候,希盟新政府却快速跨步,宣布首批内阁成员,也用人唯才,成立精英顾问团。

大马首富郭鹤年曾经受到巫统的攻击,他挺身而出,能够稳住市场信心,而前国家银行总裁洁蒂经验丰富,也可以帮助政府稳定汇率。

顾问团将扮演辅佐及咨询的角色,毕竟外面的世界变化非常快,新政府需要专业的意见,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国家的治理机制还在,因此市场的动荡是一时,很快就会恢复信心。

要让国家在短时间内回到正轨,必须有非常手段和气魄,相信敦马的领导力比巫统领袖强。

根据目前的局面来判断,希盟将日益强大,巫统和国阵必须跟上,否则下届大选还是反对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