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漫画家祖纳禁出国令已被解除

《星洲网》2018-05-14 13:30

原名为朱基菲里的祖纳,今日在其推特发布推文证实,其出国禁令已被新政府解除。
政治漫画家祖纳。(档案照)

(吉隆坡14日讯)此前因多次绘制争议性漫画而被禁止出国的政治漫画家祖纳,出国禁令已被解除。

原名为朱基菲里的祖纳,今日在其推特发布推文证实,其出国禁令已被新政府解除。

祖纳在帖文中也附上一张移民局解除其出国禁令以及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夫妇被限制出国的对比截图。

祖纳的漫画内容主要是针对国内政治课题,尤其讥讽政治人物的贪腐滥权。不过,由于批评尖锐大胆,导致他的漫画屡遭当局查禁,个人甚至面对法律起诉。

他是于2016年10月17日准备从机场飞往新加坡,以出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一场论坛发表演说时,获悉在没有给予任何理由的情况下,于2016年6月开始被禁出国。

祖纳随即将事件带上法庭,并挑战内政部和移民局禁止他出国的决定。

然而,联邦法院在11月6日裁决,移民局有权在没有给予任何理由和通知的情况下,禁止任何拥有合法国际护照的大马公民出国;除非法院检讨或推翻本身的裁决,或移民局解除其禁足令;否则,祖纳毕生将无法踏出大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