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细节,足以展现金正恩的政治智慧

常洛闻

2018-04-27    来源:观察者网

韩国官方此前已多次表示,首脑会谈的议题大致有三:一是半岛无核化问题;二是建立永久和平体制问题;三是朝韩关系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三个议题实际上是朝鲜半岛局势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此次朝韩首脑会谈的看点所在。看点之一: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能否达成协议或共识。看点之二:怎样建立半岛永久和平体制。看点之三:朝韩关系持续发展包括什么内容。

“金文会”的看点在哪儿?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天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谈。这是继2000年和2007年之后朝韩进行的第三次首脑会谈。然而韩国方面并不认同所谓的“第三次”。之所以如此,按照韩国媒体的说法,一是首脑会谈按惯例不按次数排序,二是韩国方面希望这次会谈能取得超过前两次的成果。

韩国方面把此次首脑会谈定名为“2018南北首脑会谈”,并确定会谈的口号为“和平,新的开始”。

许多分析人士注意到,此次首脑会谈确与前两次有所区别。

其一,前两次首脑会谈都是在平壤举行,而这一次则在韩国境内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将首次踏入韩国土地,从而开创高层互访的新篇章。

其二,板门店是朝鲜半岛分裂和对抗的象征之地,也是对话与和谈之地。有统计说,朝韩迄今举行过655次会谈,在板门店举行的达到360次,超过一半。在这样的地方举行首脑会谈,反映了朝韩希望缓和关系,结束对抗的意愿。

“金文会”的看点在哪儿?

其三,双方在首脑会谈前进行了一系列铺垫,特别是双方的高级代表团、特使团相互访问,事前的沟通比较到位。4月20日开通的首脑热线,架起了双方元首沟通的另一座桥梁。此外,双方还进行了一系列旨在增进同族感情的文体交流,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其四,前两次首脑会谈在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执政的中期和末期举行,而此次则在文在寅执政的第一年举行。这一时间差看起来无关紧要,实际上大有讲究,关系到双方达成的协议或共识能否得到切实履行而不致因政权交替遭遇波折。

其五,最重要的区别在于此次首脑会谈后不久将举行朝美首脑对话。韩国因此认为这次首脑会谈既有为朝美对话“架桥”的作用,也是朝美对话的“前哨战”。此次首脑会谈的结果将对朝美对话产生直接的重要影响。

至今为止,朝韩双方都没有公开正式确定首脑会谈的议题。用韩国外长康京和的话说,这是为了让双方首脑“不受限制,坦诚、全面地进行对话”。不过,韩国官方此前已多次表示,首脑会谈的议题大致有三:一是半岛无核化问题;二是建立永久和平体制问题;三是朝韩关系可持续发展问题。

“金文会”的看点在哪儿?

客观地说,这三个议题实际上是朝鲜半岛局势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此次朝韩首脑会谈的看点所在。

看点之一: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能否达成协议或共识。据3月初访朝的韩国特使团说,金正恩在会见特使团时“明确表示了无核化意志,并明确表示,如果消除对朝鲜的军事威胁,保障朝鲜体制安全,朝鲜就没有理由拥有核武器”。这一表态与金正恩3月底访华时表示“按照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遗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基本一致。

与过去强调核问题“不是谈判桌上讨价还价的物品”,并拒绝与韩国讨论核问题相比,朝鲜在核问题上的政策调整显而易见。特别是朝鲜宣布从4月21日起停止核导试验,迈出了走向无核化的重要一步。

韩国方面则把朝核问题与南北关系的改善联系在一起。文在寅认为“不解决核问题,南北关系难改善,而南北关系不改善,核问题也不会顺利解决”。目前,朝韩双方都有改善关系的强烈愿望。因此,双方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达成原则协议或共识的可能性很大。在实现无核化的步骤上,金正恩主张“分阶段、同步措施”,文在寅则提出“一揽子协议,分阶段实施”方案。双方在此问题上也有协商的充分余地。

但是,朝核问题毕竟不是朝韩双方所能解决的,最终解决问题的是朝美对话。美国至今尚未拿出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的明确方案。因此,朝韩首脑会谈达成怎样的协议和方案,必然对朝美对话产生影响。

看点之二:怎样建立半岛永久和平体制。韩国主张建立半岛永久和平体制大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南北方消除军事对抗,缓和紧张关系,实现和平共存;二是希望能就“终战宣言”达成协议或共识,继而签订和平协定替代停战协定。

南北方能否实现和平共存是其民族内部问题,主要应由双方协商解决,而“终战宣言”及用和平协定替代停战协定则涉及第三方。

众所周知,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的是朝鲜、中国和代表所谓“联合国军”的美国,韩国不是签字方。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或同意,“终战宣言”和用和平协定来替代停战协定在法理上说不通。中国主张并支持半岛“停和机制转换”,而如何实现停和机制转换,则要由有关方协商解决。因此,此次朝韩首脑会谈在“终战宣言”及停和机制转换上能否达成协议,达成怎样的协议,令人关注。

看点之三:朝韩关系持续发展包括什么内容。今年来半岛南北关系发生了积极变化,双方都表示了改善关系的强烈愿望,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努力。朝韩首脑会谈得以举行本身就是双方关系大幅度改善的一个象征。

一般估计,在此次首脑会谈中,双方很可能在政治、军事、经济、人文等多个领域达成协议或共识,双方的交流合作也很可能出现一个新局面。不过,在国际制裁仍在继续,尤其是朝美对话尚未有结果的情况下,这些交流合作还会受到一定的限制,特别是韩国作为美国的盟国,心理顾虑还很重。朝韩首脑会谈的成果能否突破限制,打消顾虑,尚有待观察。

此外,以此次板门店会谈为契机,朝韩能否将首脑会谈常态化乃至机制化,也是各方关注的一个看点。据报道,韩国方面希望把这一问题作为会谈议题,而朝鲜方面的态度尚不明确。如能实现首脑会谈机制化,对半岛局势的缓和无疑是一个福音。

【高浩荣,新华社高级编辑。曾任新华社参编部《国际内参》编辑室主任,新华社平壤分社、首尔分社首席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