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五领土大国崛起了:不光能卖中国大豆 还能造出巡航导弹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4-01 08:16:44

巴西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比较一般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时候,巴西给世界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巴西作为南美地区首屈一指的大国,其领土面积和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发展均是非常良好的。巴西的航空工业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中国,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占据了世界支线客机的相当一部分的订单。




巴西的军工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据巴西《圣保罗州报》在本月28日的报道称,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日前研制的MTC-300型巡航导弹目前已经进入最终测试阶段,有望在2020年前进入巴西陆军服役。首批导弹的数量可能超过100枚,并且可以使用ASTROS 2020火箭炮发射,第一批导弹将于2023年全部交付。



MTC-300巡航导弹是巴西航空工业研制的使用ASTROS火箭炮发射的巡航导弹系统,绰号“杀手”。该武器的主要目的是取代美国进口的战斧巡航导弹,将巡航导弹的使用成本降低20%。该导弹采用GPS与环形激光陀螺仪联合制导模式。该导弹的战斗部可以携带200公斤高爆炸药或是集束反人员子母弹,亦可安装带有64个子弹的反坦克炸药。该导弹采用一台巴西自行生产的北极星TJ-1000型涡喷发动机,总重1.14吨。




从外形上看,MTC-300巡航导弹采用X型布局,与美国的战斧导弹的一字型相差较大,这主要是MTC-300巡航导弹目的是与ASTROS火箭炮相兼容,采用方形发射箱发射。该导弹计划最早开始于1999年,最开始的设计思路与美国的战斧导弹非常相像,采用的同样的一字型折叠翼以求更大的巡航能力。但随后,2001年的时候该项目正式启动,并正式采用现在的X型布局。

该导弹的常规巡航速度为亚音速,发射时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点火推进装置,在进入巡航状态后采用涡喷引擎。2012年巴西陆军正式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订合同,开发阶段投资1亿美元。不过这个一亿美元虽然说得很好听,随着巴西经济崩盘,该计划被搁置了很长时间,直到2016年才重新启动。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这一亿美元并没有打水漂,至于导弹的具体能力是否具有匹敌美国战斧导弹的能力,这个就要看后续导弹的试射试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