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大惊小怪? 中央政府债务已达1兆令吉


透视大马 

何必大惊小怪? 中央政府债务已达1兆令吉
按照根据经济估算,如果中央政府的债务在国阵政府领导下同持在过去十年同等的增长率,2021年的国债将攀升超过1兆令吉,并在2028年及2032年分别达到2兆令吉及3兆令吉的水平。(图:欧新社)
经济学家指出,若加上布城的贷款,马来西亚的国债迄今其实已近1兆令吉!

世界银行前经济学家林德宜指出,截至2017年9月,马来西亚中央政府的债务已达7,000亿令吉,这尚未包括政府所担保的债务,而只是一马发展公司,就已经超过2亿令吉。

他向《透视大马》指出,根据可靠的经济估算,若中央政府的债务继续在国阵政府的领导下同持在过去十年同等的增长率,那在2021年国债将攀升超过1兆令吉,并在2028年及2032年分别达到2兆令吉及3兆令吉的水平。

林德宜是针对首相纳吉日前表示,希盟一旦执政就废除消费税及现有过路费将导致我国的国债攀升至1.1兆令吉的说法提出看法。纳吉说,希盟的承诺将导致马来西亚国债进一步攀升,从6,850亿令吉现有债务再加上4160亿令吉的负债,导致总债务将会超过1兆令吉。

林德宜认为,这仅是一种“震撼和恐吓”的大选策略,如果希盟欲废除消费税及其他重要的收入来源,首相及国阵领导者有权质问国家屇时会陷入如何的财务状况,那纳吉更应该说明,在他领导下国家的现有财务状况。

“因政府过度挥霍及管理不当导致年轻一代需要承担更多的国债,很多人都认为,他的警愓更应该回向他目前所领导的政府, 若自己不足,先勿揭人长短 。”

数据显示,未加上政府担保贷款,中央政府从2007年至2017年,每年债务平均增长率为10%,即从2007年的2,667亿令吉增加到2017年的6,715亿令吉。

独立经济学家及金融专家阿兹鲁安祖华认为,中央政府目前债务已逼近国内生产总值的70%。马来西亚对中央政府是实行55%的债务限制。

“若加上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的总数据,中央政府及政府担保的债务(分别为6,874.30亿令吉和2,268.76亿令吉),总数相当于9143.06亿令吉,与1兆令吉相差不远了,这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70%。”

询及若希盟执政后将废除消费税及过路费,国债将攀升至1兆令吉的说法,阿兹鲁认为,这仅是财政部秘书长依万的“假设性债务”预测。

“这是只有他自己了解的计算法,我这为这个价值并没有考量到其他可抵销因素及所将采取的机制。”

他说,一些人批断,若希盟执政废除消费税和收费站,将导致国家减少潜在收入,即消费税为450亿及额外税务(24亿令吉),还有因受中央政府合约捆约的大道商损失支付(根据财政部估算为3380亿令吉)。

“根据财政部秘书长估算,政府的年收入将会损失高达513亿令吉,而总公共债务将增加3380亿令吉,但他并没有对这项潜在开支进行分解。”

据《The Edge》 商业周刊最近计算政府预算外支出至少2210亿令吉,占了国内生产总值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