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袖质问王乃志:郭鹤年事件时,你有替华社讲话吗?


杨昌奕 陈淑佩

尽管首相政治秘书兼马华中委王乃志声称,他取代马六甲州亚罗牙也马华原任国会议员古乃光上阵,是来自党中央及国阵领导层授意,惟当地马华基层领袖质问,究竟这项“授意”是否来自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

亚罗牙也马华区会秘书邹忠霖,今日傍晚在马接峇鲁参与当地基层与支持者主办的“力挺古乃光上阵”集会后,透过媒体向王乃志发出质问,要求对方说明,是否其上阵亚罗牙也的决定,是获得纳吉首肯。

“我们基层知道,的确是马华中央领导层钦点王乃志上阵,但所谓的‘国阵领导层同意’是指谁?是首相吗?请王乃志说清楚!只要候选人委任状一天未发下来,我们都不会死心,会积极争取最后的机会,为古乃光力挽狂澜。”

邹忠霖还透露,支持古乃光的基层近日受到某方面警告,指他们若出席“挺乃光”集会,来日王乃志中选成为亚罗牙也议员后,不管是支会还是旗下附属的组织,他们获得的拨款都可能受冻结。

“我们确实有听到这些传闻,相信那可能是一小撮支持王乃志的人士所为,目的是要帮他胜选,我们希望这些居心叵测的人,立即停止恐吓行为!”

他指出,为了声援古乃光,基层发动了一项“万人签名挺乃光”运动,在今日就已得到近2000人的响应,较后将继续在亚罗牙也各区巡回筹募签名。

“在收集到1万人的签名后,我们将把名单呈交给首相,呼吁他重视民意,让古乃光继续上阵亚罗牙也。”

邹忠霖强调,在亚罗牙也38个马华支会中,有32个签名支持古乃光上阵,另6个保持中立,足见古乃光是实至名归的候选人。

对于王乃志,邹忠霖言语间显露出不满。“老实说,就算王乃志要来亚罗牙也与我们基层见面,我也不希望看到他。你想要成为这里的候选人,但试问你曾为亚罗牙也做了什么贡献?”

“王乃志虽然担任首相政治秘书,但他有为华社解决过什么问题?远的不说,近期的‘纳兹里炮轰郭鹤年’课题,他有帮华社向首相说过什么吗?”

他也对王乃志援以“羽球团队赛”来比喻选战需团结的说法嗤之以鼻。“若今天球员表现不佳,我认同撤换,但今天这位球员(古乃光)是一位猛将!换人是为了要让团队更强,不是把团队变弱!这个比喻不实际。”

愤慨不平的邹忠霖,也抨击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漠视基层的心声,甚至在基层要求会见时,也将他们拒于门外。

“无可否认,总会长有委任候选人的权力,但也应聆听民意才做决定。你今天是以什么理由撤换古乃光?若因为临阵易将导致原本应得的选票,全部付诸东流,那么到时谁来对这样的局面负责?难道是我们基层!?”

本周二(13日),随着撤换古乃光的消息不胫而走,令亚罗牙也马华基层与当地各族选民感到震惊,不满马华中央领导层为何要撤换深受当地人爱戴的古乃光,有者更在网上明言“非古乃光不投”。

大批支持者较后更到马华总会长廖中莱的脸书上,留言炮轰泄愤,甚至扬言将周四傍晚6时,在马接峇鲁华小礼堂发动“挺乃光”万人大集会。力挺古乃光继续上阵亚罗牙也国席。

王乃志较后也安抚当地基层,表示选举前的人事调动部署,是每个政党都有的常事,劝基层与支持者以大局为重,将团结合作摆在第一位。他也透露,党中央献议,若古乃光出战马接并胜选的话,将会推举对方成为甲州行政议员。

亚罗牙也一直以来都是国阵的安全区,在2004年以前,这个选区一直是由巫统委派候选人上阵;直到2004年,这个选区交给马华,并且由时任马华副总会长的冯镇安博士竞选。冯镇安在担任两届亚罗牙也国会议员后便退休,2013年大选改由古乃光上阵。

古乃光在上届大选中,即使遭遇反风,他仍从容地以1万1597多数票打败行动党对手。根据当时的选民资料,亚罗牙也拥有59%巫裔、28%华裔与13%印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