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知识局:难民是如何玩坏德国的?(上)

地球知识局地理+人文+设计,全球视野新三观

2018-03-15 09:09:05     来源:地球知识局

中东的乱局似乎看不到平息之日,连带着一水之隔的欧洲都为其付出了代价。对待难民态度最和蔼的德国,在连续接纳多年的难民之后,如今显得有些犹豫踟蹰。

一脸凝重

作为欧盟的龙头老大和对世界经济前列的国家,德国消化难民的能力却似乎远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强大。诸多问题伴随着难民的涌入逐渐浮上水面,成为了左右德国政局、影响德国社会的重要因素。

今天的文章,就从德国如今的难民乱象入手,重新解读德国吸纳难民后的危机局面。

都是难民惹的祸

德国对难民的态度在逐渐右转的欧洲仍然显得比较亲切,还在接纳难民并为他们办理居留手续。

相比之下,欧盟的其他国家如荷兰、奥地利、波兰等国从上到下都非常不欢迎难民。这些国家纷纷表示看不到难民对国家经济的促进作用,在有限地展现了人道主义精神之后,逐渐关上了接纳难民的大门,任凭德国独自面对中东的难民人潮。

中东人民本来也是冲着德国去的

来自远方的异族难民对一个非移民国家的社会冲击是必然存在的。尽管很多德国人避而不谈这个问题,但担忧仍然存在。从几年前的科隆性骚扰事件,到近期频发的强奸妇女案件,乃至难民与土耳其移民和右翼德国人产生的大规模冲突,都给德国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图为德国反难民集会,emmm,心疼默克尔一秒钟

为难民辩护的左翼人士称,这些毕竟只是个案。德国吸纳的百万难民中混杂着几个坏人难以避免,总体来看,难民将会促进德国的发展。而右翼人士则认为,难民犯下的罪已经让人忍无可忍,德国没有必要为人道主义如此买单。

双方各说各理,都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自己的看法。疑惑的人们期待了解难民的犯罪率,并以此作为自己对难民政策投票的依据。直到今年年初,犯罪学家克里斯蒂安·菲弗教授(Christian Pfeiffer)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才在德国社会引发了轩然大波。

相关报道,左上为犯罪学家克里斯蒂安·菲弗教授

菲弗教授对德国下萨克森州的犯罪数据做了深入的解析(该州是大众汽车的总部所在地,虽非特别知名但经济实力和人口数量可观,在德国的地位类似中国江苏),结果发现难民的到来大大恶化了当地的治安状况。

下萨克森是不包括不莱梅的(想象下江苏没有苏州的样子)

在难民大批量到来前的2014年,下萨克森州的犯罪率已经在7年间下降了22%,治安措施成效显著。但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到了2016年底,犯罪率就上升了10%。这多出来的案件里有92%和难民有关。另外,2016年全州的难民群体中,犯罪率已经高达了13%,每9个人里就有一个是罪犯。这样的比例令人瞠目结舌。

默克尔时代的难民接收量

这份报告,算是把难民彻底钉在了耻辱柱上,反移民政党借题发挥,左翼人士缄口不语。有人甚至认为,这会让至今仍未能成功组阁的默克尔政府背上更沉重的政治惩罚,难以继续在德国政坛立足。连人道主义立场都受到了质疑。

但社会问题非常复杂,涉及其中的因素众多,只看统计数据难免被误导。德国难民问题同样如此。如果我们再深挖一下这份统计中的一些元素,就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 责任编辑:李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