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何惧国际学校抢滩?

《东方日报》2018年02月25日 17时07分 • 评论: 祁毓里 (前独中校长)

最近由于用英语教学的国际学校如雨后春荀般的迅速冒出(约180所),一些华文独中掌校者开始有点心慌而病急乱投医,有的提出受外国大学承认、有待考证的英文特別课程文凭;也有提议承办国际英语班。为何慌乱?我对这种心態的解读是,因为从现在的势头看来,英语国际学校標榜英文教学,快要把独中的潜在学生抢走了,独中学生人数会下降。

这又如何呢?会影响业绩吧?独中办学是为了业绩,还是华文教育呀?独中自然有它强大的卖点:它是马来西亚华人母语的学习场所,中、台以外中华文化承续的世界奇跡;世界各地约千所大学承认它的统考文凭。

此外,它也没有和国家及世界脱节,课程中有国语也强调英文的教学与应用(一星期至少7节)。去年,独中生人数已经达到8万5200人的新高。就算整体独中人数下降,也不意味独中就要关门大吉了。別忘了,华人扶持华教的宗旨重视母语教育的传承多过其他事宜。

首先,我们必须弄清楚,独中56年来的存在,是因为它是马来西亚华人母语的根,配合对英文的重视,才能获取利基屹立不倒。看见国际学校迅速陆续冒出而感到心慌迷茫,这种心態,在秉持华教的原则前面显得不伦不类。

业绩非最终目標

独中在我国已经有很强韧的存在条件,如果说它英文教学不到位,当务之急应该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设法以正规的方式,使独中统考英文科以某种形式达致国际承认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