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柔佛人已准备“改变” 国阵或失传统定存州


透视大马 

逾半柔佛人已准备“改变”  国阵或失传统定存州
默迪卡民调中心针对1007名柔佛人展开民意调查显示,51%的受访者愿意给“其他政党”机会执政和管理州政府,国阵在来临的大选能否稳守阵地浮现疑问。(图:透视大马)

作为巫统发源地的柔佛州,一向来都被视为国阵的传统堡垒。即使在全国大吹反风的几次历届大选,国阵也能稳守阵地,直到2016年有州议员跳槽至土著团结党后,国阵才首次失去柔佛州议会三分二多数议席。

但随着最新民调显示,有超过一半的柔佛人已经做好准备“让新面孔领导柔佛州”,柔佛在来届大选或许将不再是国阵的定存州和堡垒。

默迪卡民调中心针对1007名柔佛人展开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有51%的柔佛人愿意给“其他政党”机会来执政和管理柔佛州政府。持有上述态度的柔佛人中,以华裔占最多 —— 约有69%的柔佛华人愿意迎接改变。印裔社群中,则有50%愿意给其他政党执政的机会;柔佛马来人则有39%对更换州领导持开放态度。

这份民调也显示,柔佛州的中高收入群体相对愿意更换州政府 —— 65%月薪超过7千令吉的人士,及67%月薪介于4千至6千500令吉的人士愿意“改变”。

民调同时点出,柔佛人民相当支持现任州务大臣卡立诺丁,但他们同时也对高涨的生活成本以及联邦政府治理国家的方式感到不满。民众认为,国阵既然无法妥善地管理国家和经济,那么他们更愿意让巫统或国阵以外的政党来执掌柔佛州。

民众对改变持开放态度

在第13届全国大选,反对党在柔佛56个州议席中拿下了其中18席。《透视大马》观察发现,从士都浪巴鲁到马季迪马来甘榜一路上的路边马来小食档(warung),已经陆陆续续允许民主行动党在档口范围举办活动。

其中一家马来小食档Sebulong Corner的业主罗斯兰阿丹说,该档口上周才让行动党士都浪区州议员曾笳恩到那里派年柑。“一切都很顺利。”

59岁的罗斯兰是从父亲手里接过这家已有35年历史的小食档。第14届全国大选来临前,他希望能让附近的居民听到不同的声音。

“多年以来,我们只听取其中一边的片面之词。于是我决定让反对党也有机会接触本地居民。”

罗斯兰小食档的营业时间是每日早晨7时至11时,当地不同阶层的居民都会到他的小食档用餐。罗斯兰说,在他允许反对党领袖前来接触民众后,小食档的生意并未受影响。

“除了村民,很多公务员和白领员工也来这里用餐,他们其实(对政治)相当开放的。”

《透视大马》记者采访这家小食档时,档口正好有一桌四人的食客在用餐,分别是资深伊斯兰党党员罗斯里克敏、退休海军阿都瓦哈及两名巫统党员。

育有12名孩子的罗斯里认为,多数的柔佛马来人还是因为媒体的长期渲染而对行动党抱持猜疑和惧怕的态度。“但这里是城市地区,我们接触的资讯更多。所以我们不一样。”

马来人不再需要巫统

罗斯里也坦承说,他目前已经不相信只有马来领袖能保护马来人的说法。

“这个地区有很多马来非法木屋区,他们住在这里超过50年,但新山国会议员沙里尔为他们做了些什么?他担任7届的国会议员,这些非法木屋区的居民还是争取不到一纸地契。”

78岁的阿都瓦哈是餐桌上最年长的人。“巫统以为马来人需要他们才能生存,但事实上是巫统需要马来人才能生存。”

阿都瓦哈在1956年加入巫统,还曾经是巫统士都浪巴鲁区部秘书,但如今他却对巫统治理的国家感到失望。

“沙里尔1979年来竞选新山国席时,我就开始为他助选。期间甚至追随他跳槽46精神党。但我不会在投票给他。他还是我的朋友,但他的政党十分糟糕,国家也需要改变。”

默迪卡民调中心最新的调查也显示,有21%的柔佛人相信希望联盟能同时保障马来人和非马来人的利益,另外有20%柔佛人认为希盟有有经验的领袖。

和罗斯里及阿都瓦哈一同用餐的巫统党员也宣称,在生活成本高涨和贪污腐败横行的大环境下,他们不会再投票给巫统。但他们要求记者不要透露他们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