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想过当敦马副手” 旺姐吁选民勿忘安华牺牲票投希盟


“未曾想过当敦马副手”  旺姐吁选民勿忘安华牺牲票投希盟
“我从一开始就很抗拒加入政坛。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走到这步,但事实即此。”
2018年1月,希盟大会宣布土著团结党名誉主席马哈迪和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为在野阵线的正副首相人选。旺阿兹莎在讲台上带泪而言,“经过一切,我现在邀请在野的首相人选——马哈迪来说几句话……”,她的声音被台下支持者的掌声和呼声淹没。

熟悉大马政治的人士,或许没想过这一天会发生。

1998年,时任首相的马哈迪罢黜了他的副手安华,当时外界盛传安华所面对的罪控由马哈迪主导。马哈迪可说是亲手把自己一路拉拔和栽培的徒弟推入牢狱,安华的家人一夜之间从位高权重的位置狠狠地摔入地面。

尽管如此,约莫20年后,旺阿兹莎却代表“烈火莫熄”的战士们欢迎了一生对抗的马哈迪。

20年后,旺阿兹莎却代表“烈火莫熄”的战士们欢迎了一生对抗的马哈迪。
20年后,旺阿兹莎却代表“烈火莫熄”的战士们欢迎了一生对抗的马哈迪。

从政并非本意

她在接受《Channel News Asia》的专访中说道:“我从一开始就很抗拒加入政坛。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走到这步,但现实即此。”

“我不觉得我可以履行我的任务,并把它做好;所以我需要务实,安华仍在狱中,我们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来领导我们。”

“马哈迪当时已经认同了我们(烈火莫熄)的存在以及改革的议程……所以我就引介了他……当然当中并不是对于他给我们带来的各种经历毫不介怀。”

旺阿兹莎透露,马哈迪于2016年因不满首相纳吉腐败的领导而退出巫统,事后即联系在野力量,表示想要合作。

二十几年来对抗马哈迪政权和巫统的公正党后来接受了马哈迪与其创立的政党——土著团结党,志在借助马哈迪的势力,吸引更多的传统马来选票,壮大在野力量以赢取布城政权。

旺阿兹莎在讲台上带泪而言,“经过一切,我现在邀请在野的首相人选——马哈迪来说几句话……”,她的声音被台下支持者的掌声和呼声淹没。

旺阿兹莎却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和丈夫一样,成为马哈迪的副手。这是直到安华被释放,因为马哈迪已经承诺在安华出狱后把首相一职交托给这位“宿敌”。

“我觉得马哈迪已经改过自新了。为了改革这个国家,为了更好的执政力量,我跟他在同一阵线上。”

在安华升任副首相以前,旺阿兹莎已经是14年的医生。安华入狱当年,旺阿兹莎突然成了6个孩子的唯一依靠,而且也因此被逼着进入政治圈。1999年,她和安华的拥护者一起创立了人民公正党,并在安华的前国会选区槟城峇东埔(Permatang Pauh)大胜,成了国会议员。

现在,人们口中的“旺姐”是雪州议员、国会议员、公正党主席,甚至有机会成为我国第一位女副揆。

正副首相不应由夫妻分别担任

65岁的旺阿兹莎曾经辞掉峇东埔区国会议员的位置,让安华可以竞选取代她。

她表示,自己现在也做好这种准备,虽然“代夫暖席”的作法曾经引起外界的非议。

“如果安华要从政,他就需要席位,我们的法律不允许上议员接取相位。”

“如果安华要从政,他就需要席位,我们的法律不允许上议员担任首相。”

“他是在野认可的首相人选,总有人得为他那么做。再说,让一夫妻同时出任国家的正副领导人也不正确。”

既然如此,谁会是安华升任首相后的副手呢?

她轻笑而言,“时间到了我们自然会有决定。”

“请记得安华的牺牲”

提及在野阵线眼前最要紧的工作,莫非是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大选,届时安华应该仍在狱中。

“我们最大的挑战,当然是说服马来选民和青年选民,在各种宣传讯息的轰炸下仍然投给我们。”

“有一股力量说国阵和希盟没差,所以就别投票吧;但我们(国阵和希盟)的差别当然很大!”

“我们烈火莫熄运动展开了那么久,马哈迪也说了会在我们的陪同下执政,而不是他之前任相时的巫统党派,所以这真的很不一样。”

“请记得安华在狱中的牺牲。我要选民们想着这些,并把选票投给我们。”
“请记得安华在狱中的牺牲。我要选民们想着这些,并把选票投给我们。”

“我们的人生会经历各种阶段,我们会犯错,但是我们需要给予机会尝试和赎罪。”

“如今马哈迪可以前来表示自己想要为国家更好的未来而改变,这就是我们运动一开始的目标。”

旺阿兹莎承认,马哈迪所带来的伤痛几乎是烈火莫熄一代人的一生。但是,也因如此,现在有了马哈迪的加入,在野更需要转化悲愤的力量专注在改革议程上。

“(反抗马哈迪)这不只是我们身为一家人所经历的,也是所有烈火莫熄战友的人生经历。”

“这个抗争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人生,两载并不是段时间,但我们需要往前走,我们需要思考未来。”

“安华曾是我们的副首相,我们的财政部长,给了我们国家第一个正值的预算……所以黑暗尽头真的有光。”

“请记得安华在狱中的牺牲。我要选民们想着这些,并把选票投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