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 —— 来届大选的主战场


社交媒体 —— 来届大选的主战场
无论国阵还是希望联盟在社交媒体花了多少钱,追踪人数能不能成功转为选票还是未知数,网络战役对二者而言都是背水一战。(档案照:欧新社)
为了加强大选胜算,朝野政党大选期间不惜动用人力、财力以期在网络战取得最大的胜利,而要拉拢年轻一代,就要用他们的管道与他们沟通。为此,网络将成为来届大选的主要擂台,不管在朝在野的政党都将透过社交媒体掳获年轻选民的芳心。

年轻选民相信是主宰来届大选的关键,这群体占了总选民的45%。

随着社交媒体普及化,不管是在过去的美国总统选举,还是法国大选,社交媒体都成了朝野两派的主战场,这对我国第14届全国大选亦是如此。《海峡时报》认为,网络战已被在野党抢尽先机,国阵则姗姗来迟;向来透过自家电视平台、报章发表新闻的执政联盟,如今才开始转移阵地至社交媒体如面子书、推特、Instagram等等。

巫青副团长凯鲁阿兹万直言,“随着大选将至,会有更多的假新闻登场。”

“ 我向来认为,如果我们不再三小时内澄清攻击自己的假新闻,我们就输掉这回合。”

一旦政党瞄准年龄介于21岁至30岁的年轻选民,网络枪手等同于战场上的士兵,更有政党不乏砸重金,聘请上千名枪手,攻击敌对阵营。

无论是在朝在野,皆相信年轻的力量就是左右来届大选的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超过400万,年龄介于21岁至30岁的民众还未登记成为选民。这群人在政党眼中实属“潜力股”,若能赢得他们的青睐,就能在自家票箱生设不少。

亲国阵的 Media Hebat 基金会主席祖卡乃泰益不讳言,“年轻人是决定谁是执政党的关键…… 为此,我们会在社交媒体倾注全力。”

“ 你在网络的反应,决定你是不是这场游戏的造王者。”

由于身为在野党希望联盟在主流媒体总难以占上一角,但他们在网络平台却颇有经验。

人民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发更说,该政党会用尽所有网络资源,甚至会在必要时候“散播假消息”。

Politweet社交媒体分析员阿莫卡马说,各个政党在网络战役的对策不计其数,但巫统在面子书上拥有最多的追踪人数与点赞率。

“巫统依然是人们最受关注的政党,共有400万追踪者。这完全颠覆了反对党在网络更受欢迎的论调。”

虽然希望联盟首相候选人马哈迪多达250万名粉丝,但光是首相纳吉的面子书,就有340万追踪者,马哈迪的区区250万粉丝马上略显逊色。

“ 不过,年轻一代对政治冷感,是双方在拉拢年轻选票上最根本的困境。”

追踪人数能不能成功转为选票还是未知数。无论国阵还是希望联盟在社交媒体花了多少钱,网络战役对二者而言都是背水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