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逾万选民转移选区 净选盟促选委会解释


透视大马 

沙巴逾万选民转移选区  净选盟促选委会解释
沙巴幅圆广阔,城市人口密集,净选盟综合投诉个案发现,至少有1万2000选民被转移选区,其中亚庇州选区就“系统性”的增加了7456名选民。(图:透视大马)
沙巴州陆续传出1万2000名选民被转移到其它选区投票的问题,净选盟要求选举委员会提供合理解释。

“究竟这些被转移的选民他们知情吗?可想而知,这必定会造成混淆,如果选民毫不知情,到时就会因为例如地理距离的问题而无法投票。”

净选盟综合多个反政党提出的投诉个案发表文告指出,只是沙巴复兴党就点出5000选民遭人转移选区,人民公正党也指责,自从第13届大选结束后,亚庇的州选区就“系统性”的增加了7456名选民。

“在路阳,民主行动党则发现13名选民遭集体转移到同一个住址的现象,而屋主表明并不认识这些人。”

净选盟敦促选委会负起责任,根据联邦宪法第119之4条款赋予选民的定义,慎重执行界定选民身份的职责。

“这不是选委会可以轻视的问题,从选民更换地址的最初,选委员就应该要更透明谨慎。这是宪法规定,而出现大批选民转移的现象,将会打击选委会的公正性。”

沙巴公正党在上届大选针对选名册内3978名选民提出质疑,这一次再找出3481个可疑个案准备向选委员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