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管理失误.“1MDB确有错失”

《星洲网》2018-01-23 17:41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坦诚一马发展公司(1MDB)确实有失败之处,公司管理也有失误的地方,并认同该公司有值得关注的原因。
纳吉提醒没有女性董事的上市公司,应多元化董事部。(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坦诚一马发展公司(1MDB)确实有失败之处,公司管理也有失误的地方,并认同该公司有值得关注的原因。

纳吉说,他无意为一马发展公司的问题粉饰太平和回避这个课题,相反的,他下令启动大马有史以来针对企业的最全面性调查,而且涉及多个执法单位、国会公账会,也对调查结果采取行动,包括解散一马公司董事部、更换管理层和检讨公司营运等。

“一马发展公司随后合理化其资产、致力减少负债,和专注发展核心资产即大马城和敦拉萨国际金融贸易中心,让它成为具吸引力的投资据点。”

不点名批敦马搞破坏

自2010年开始,每年受邀为投资大马大会致开幕词的纳吉,今日向台下逾千名投资者和企业领导人表示,一马公司已经被政治化,指国内有一股为了政治利益试图破坏经济的运动,而一马公司课题成为这些有心人士,用来对外宣称我国经济崩坏的工具。

此外,纳吉也再次以不点名方式,批评前首相敦马哈迪,指现任政府须面对他遗留下来的朋党主义,但誓言会从过去失误中学习,持续推动经济转型。

他也表示,由于一个人固执的一心要发展国产车,导致大马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不过,如今政府要扭转颓势,把推动公共交通视为首要任务。

“几十年来,公共交通系统被忽视了。它有不同的拥有者、不同的系统,当然也没有连贯性。”

纳吉更讽刺有人耗时写讽刺性的部落格文章,又唱衰邻国,他却是选择和新加坡合作,以实际行为如共同建设隆新高铁计划等,惠及两国人民。

马哈迪近年积极写部落格批评时政,当年他执政时,曾多次和狮城起冲突,甚至直言不喜欢新加坡已故总理李光耀说教。

马币兑美元绝不固定汇率

广告

首相纳吉说,我国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落实资本管制,让市场和投资者对马币信心大失。他强调这个代价太大,未来将永远不会再让马币兑美元固定汇率。

“我们要清楚阐明,永远不会再重复那做法,虽然可能会有短期波动,但长期而言,令吉水平会反映大马经济实力。”

1998年落实马币兑1美元固定汇率3令吉80仙后,直到2005年才与美元脱钩,但投资者和全球市场对大马经济有所担忧,政府也耗费时日以赢回信心,对国家而言代价太大。

此外,纳吉也讽刺有反对党政治人物试图建议马币应重新定汇,但实况是一旦如此做,对大马经济是一大灾难。

引进中资不会丧失主权

首相在投资大会上,列举各种数据说明大马经济发展迈向正确的轨道上,同时反驳不负责任的政治人物,指控中国资金来马,国阵政府典当主权的说法。

“我们有高达700亿令吉的日本直接外来投资,但你不会听说有任何人警告,我们正将国家卖给日本人的说法。”

他强调,政府欢迎外资,不管是中国、日本、美国、欧盟、印度及阿拉伯国家,而政府不会牺牲任何一寸的主权,而目前来自中国和香港的外资,价值达630亿令吉,仍比日本少。

数据显示,去年首9个月,政府共批准高达364亿令吉的外来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