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美国支持中国和俄罗斯加入WTO真是个错误吗?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8-01-22 11:50:21)

美国贸易代表署19日发布了中国与俄罗斯遵守世贸组织(WTO)规则状况年度报告。

美国首席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这份提呈给国会的报告中,以强硬措辞列举了中国和俄罗斯的一系列不公平贸易做法,指责中国和俄罗斯无意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美国当初支持这两大经济体加入世贸组织是“错误的决定”。

那么美国支持中国加入WTO是不是个错误呢?

如果我们现在站在美国的角度分析问题的话,这当然是一个错误!不但是一个错误,而且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错误!

也正是因为中国加入了WTO后,美国的实力开始逐渐下降,直到今天整个产业几乎完全空心化了——除了金融行业和高端制造业外,几乎没有其它的产业!

那么问题来了:WTO到底是什么?美国当初为什么要让中国加入WTO?

20世纪30-40年代,世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国际贸易的相互限制是造成世界经济萧条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次大战结束后,解决复杂的国际经济问题,特别是制定国际贸易政策,成为战后各国所面临的重要任务。

什么意思呢?

我们继续简单举例:比如沙特这个国家基本都是沙漠,耕地非常少,生产的粮食正好够沙特人吃饭的,但是沙特土地比较少,也比较贫瘠,生产粮食成本比较高;而巴西处于热带雨林,气候条件好,土地肥沃,他们生产了大量粮食,吃都吃不完,甚至等烂。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巴西来说,只要你给钱,我就会把粮食卖给你,但是问题来了,如果巴西把粮食低价卖给沙特,沙特的农民就没有办法活了!所以,这个时候沙特为了保护自己的农业就必须对巴西征收高额的关税!

再比如,澳大利亚有很多铁矿石,它自己根本用不完,但是它没有石油,而沙特没有铁矿石,有很多的石油,这个时候就不存在问题了,无论是沙特的石油出口到澳大利亚,还是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到沙特,都不会有贸易保护!

在这个前提下,美国等23个国家于1947年10月30日在日内瓦签订了”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这就是WTO的前身。

WTO的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各个国家的作用,所有加入这个体系的国家都大幅度消除贸易保护!

比如沙特和巴西都加入了WTO,那么你沙特不允许保护你的农业,你巴西也不允许保护你的石油行业(巴西和沙特都是产油国,但是沙特的石油储量高,埋藏浅,油品好,开采成本远比沙特低)。

这样,最后就会形成巴西只种粮食,沙特只开采石油,建立了产业分工体系——这就是所谓的“全球化分工体系”!

可以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势,也都有自己的缺点,缺点不可怕,自然有其它的国家来弥补,你只要发挥你的优点就好了!所以,全球产业分工充分发挥了各个国家的优势,是一件完全值得做、应该做的事情!

比如福特汽车,大家看看有多少个国家为其提供生产部件?

这么做,其实是非常对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以前为什么总发生战争?

比如沙特有石油,但是没有粮食,石油再多,人民吃不饱饭怎么办?

只能去抢别的国家的啊!

一旦大家都加入了WTO,那么大家就没有必要去战争了!

上面的举例只是从最简单的资源分配上来说的!但是除了资源外,还有其它的产业,比如农业、工业、服务业、金融业……等等。

我们知道有的产业是比较脏苦累,赚的还少,比如中低端制造;有的产业是高大上,利润高,比如金融业。

由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在二战后实力大增,其它国家根本无法与之抗衡,这个时候美国是想要通过WTO让自己国家永远处于产业链的最高端,而那些穷国只能作为廉价的劳动力而存在!

可以说,在中国和俄罗斯加入之前,西方国家占据主导地位,利润最高的金融业和高端制造业都被欧美把持着,其它国家全部为欧美国家提供廉价的劳动力。

那时,有没有想动美国利益的国家?

有!

日本!

战后日本经济在美国的扶持下高速发展(朝鲜战争,日本成为了美国的后勤基地,美国向其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技术),70年代末80年代初达到“如日中天”的地步,率先实现工业化的日本依次把成熟了的或者具有潜在比较劣势的产业转移到了东南亚国家,进行了产业链分工。

日本将成熟了的或者具有潜在比较劣势的产业转移到“亚洲四小龙”,后者又将其成熟的产业依次转移到“亚洲四小虎(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勾勒出一幅以日本为“领头雁”的东亚经济发展的雁行图景,在他们之间形成了“技术密集与高附加值产业-资本技术密集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阶梯式产业分工体系。

亚洲四小龙和亚洲四小虎在日本的带动下,创造了经济奇迹,被称为“雁形模式”!

今天我们看到的台积电、台联电等为代表的“代工”为主的资本技术密集产业就是在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香港后来逐步放弃了制造业转而专攻金融业和房地产。

这个模式是日本最高决策层精心建立,从而摆脱美国资本利益控制的经济基础!80年代的日本如日中天,流传着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日本可以说不。

可是日本忘记了自己还不是一个正常国家,美国在日本有大量的驻军,美国势力影响着日本的政治和经济。

1998年,美国制造了东南亚经济危机,将东南亚国家洗劫一空,而通过《广场协议》让日本经济陷入20多年不增长的境地!

下面简单和大家说说《广场协议》的核心内容,简单的说就是:美国把大量美元换成日元,然后逼迫日元升值,然后再大量抛售日元换回美元。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我们举例说明:美国为了洗劫日本的财富,假设开始的时候美元兑日元是1美元=100日元,美国先用1万亿美元换了100万亿日元,然后逼迫日元升值,美元兑日元是1美元=50日元,这个时候美国将手中的100万亿日元换成了2万亿美元!

也就是说,美国通过逼迫日元升值,直接从日本赚走了1万亿美元——这就是美国通过《广场协议》协议洗劫日本的核心内容!

那么,问题又来了:难道当初日本不知道美国这么做的意图吗?

日本当然知道!

既然日本知道,为什么还会和美国签订《广场协议》呢?

很简单,日本也是在赌国运——日元国际化!

那时候日本的经济已经非常强大了,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美国的一半。不过我们要说的是,这个一半是以美元计算的,如果以购买力平价或本币计算,日本的经济体与美国的差距可能还要小!

日元升值,那么很多国家就会购买日元、储备日元,如果购买和储备日元的国家很多,那么日元就可能像美元一样成了国际货币——日本想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日元国际化,分美元一杯羹!

日本的这种思路对不对?

非常对!

因为那个时候即使日元大幅度升值日本也不担心出口有问题,因为没有国家能够替代日本给欧美提供必须的产品!

然而,后来的事情超出了日本的设想——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

加入WTO的好处不用多说了,中国人口多,而且有两套完整的工业体系,只要加入WTO那么中国将会快速的发展起来——这也就是为什么在1995-2000年左右中国为什么那么怂的主要原因——为了让美国同意中国加入WTO!

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

美国为什么要同意中国加入WTO呢?

这就涉及到上面的《广场协议》了,广场协议以后的十年日元开始缓慢升值,日本经济并没有下滑,相反还在高速增长,因为没有国家能够替代日本的产品——80年代出生的人都会有影响,在2000年以前日本货是多么的厉害!

美国同意中国加入WTO固然有中国当时比较“听话”的缘故,但是更重要的是美国要打压日本,防止日元国际化——那时日本是美国经济最大的威胁!

而同意中国加入WTO后就不一样了,美国既可以给中国提出诸多要求,获得大量利益,同时也可以让中国制造替代日本制造,打击日本经济,阻止日元国际化——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早已拥有了两套完整的工业体系(苏联援助的156项目和美国引进的43方案),只不过没有市场,启动不起来!

看到这,大家觉得美国让中国加入WTO是个错误吗?

当然不是一个错误!

在当时的条件下来说,非但不是一个错误,而是非常正确的做法!

否则,美国为什么偏偏让中国加入WTO,而死活就是不同意俄罗斯加入呢?俄罗斯一直被美国打压到2012年才加入WTO,比中国整整迟了11年!

美国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搞死日本,而日本经济在《广场协议》后陷入20年不增长的根本原因不是因为日元升值,而是因为中国制造逐渐替代了日本制造——由于日元升值,中国加入WTO后产品价格优势明显,逐渐替代了日本产品!

然而出乎美国意外的是,美国在搞掉日本以后,发现中国发展了起来,而且比日本更加的难以对付——随着2012年俄罗斯加入WTO,世界各国之间贸易关税大幅降低,美国利用WTO控制世界的目标破产!

这才有了后来美国想要重新建立一个新的贸易体系,想要把中国和俄罗斯再次排除的世界之外——这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TTP和TTIP!

美国的理想很好,可惜现实很残酷!中国发展的速度远超美国想象,中国的实力发展也远超美国想象!

为了应对美国再次把中国排除在世界之外,中国加入、发动众多的朋友圈,比如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国家峰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再加上中国的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已经远不是当年的日本可比拟的!

美国这是搬起了中国这块石头砸死了日本,然后这块石头又砸到了它自己的脚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