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人头税 雇联会冀政府检討

《东方日报》 2018年01月1日 19时15分 • 报导:罗奕莹

(吉隆坡1日讯)  迈入2018年,我国多项新政策正式开始,雇主担忧,若政府不检討这些政策,2月起將掀起新一波的「涨风」!

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拿督三苏丁指出,直接导至物价高涨的政策,包括备受爭议的包括雇主承担外劳人头税的措施。

他解释,相关措施將会直接在本月底发薪时反映出来,商家在別无选择之下,不得不將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三苏丁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此举或將导致国內商家在加重营运成本的情况下,將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使產品及服务涨价。

「这取决于雇主什么时候开始缴付外劳人头税,若他们现在就开始缴交这笔费用,那么在这个月尾的时候,雇主无法抵销这笔开销,也许就会开始出现涨价和通货膨胀的情况。」

「当他们无法收回成本时,就有可能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换言之,若政府强制在这个月开始实施雇主承担外劳人头税的政策,极大可能发生的情况是,雇主在月底无法承担过重的成本,因此只能在所销售的產品和服务上涨价,最终受苦的將会是消费者。

针对雇主联合会及20家商会於上週二(26日)召开会议,要求政府全面检討外劳人头税政策,並建议政府成立「外劳招聘及聘用外劳联合諮询委员会」,他称,有关当局尚未给予回应。

他透露,在有关会议后,雇主联合会已经致函政府提出有关建议。

「目前为止,未有政府方面的任何回应,也许他们正为元旦而忙,或是不在国內等。」

询及有关政策有否「U转」的可能,他认为,一切需胥视政府的决定。

產假政策待修法

他说,各方都非常关注这项新政策,因为政策將使无需缴付本身人头税的外劳拥有更多的「閒钱」寄回各自的国家,间接导致更多的外匯流失。

「这是国家经济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政府重新检討外劳人头税政策。」

此外,对於即將落实的就业保险制度,三苏丁表示,雇主和僱员將在2月份或1月底开始缴纳保费。

「虽然就业保险是在1月1日开始落实,但真正缴纳保费是从2月份开始,即从僱员的月薪中扣除。」

在就业保险制度下,雇主和僱员每月需缴付月薪中0.2%的保费,每月的保费缴纳额,將介於5仙至7令吉90仙;投保者则可从2019年1月1日起,享有该法案下的求职津贴、提早就业津贴、培训津贴等福利。

届时,国人除了需要缴付强制性的就业保险保费,或还將面对因外劳人头税政策所导致的通货膨胀现象,加上种种既有的税务如消费税等,料將进一步加重民眾的经济负担。

至於国內女性產假从60天增加至90天的政策,三苏丁称,此项政策仍有待国会修法后,才会正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