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 · 马哈迪道歉了,然后呢?

《星洲日报》2018-01-02 11:11

在各方的要求和压力下,前首相敦马哈迪终于在土著团结党首届代表大会上道歉,但还是有人不满意,认为他没有具体说明为了什么而道歉,没有诚意。

在各方的要求和压力下,前首相敦马哈迪终于在土著团结党首届代表大会上道歉,但还是有人不满意,认为他没有具体说明为了什么而道歉,没有诚意。

如果他这样说:“当年我不应该展开茅草行动,对于被捕者及他们的家人,我深感抱歉;我也不应该关闭三家报馆,开除法官……。”即使他没有交待其他丑闻,大多数人也会接受他的道歉、原谅他。

他后来在新闻发布会解释,他之所以道歉,是因为他是马来人,而马来人有道歉的文化。道歉是基于文化,而不是认错和忏悔,给人抓住把柄。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于一个领导作风强硬的政治强人来说,道歉已经不容易,这也反映马哈迪了解民意,及老练的政治手腕。

除了道歉之外,敦马还大谈国家改革,比如他说一旦希望联盟执政,将确保国家被搞乱的法律能够被恢复,帮助人民夺回应有的权利。讽刺的是,许多法律包括宪法,是他担任首相时胡乱修改,以致行政权膨胀,不受制衡。

马哈迪还说,人民的言论和媒体自由将被恢复;希盟也将恢复司法权的独立运作,以便三权互相制衡。但他却没有提起当年他如何压制新闻自由及司法机构。

不管怎样,他到了老年终于认清国家体制的缺陷,也算是觉悟,问题是如何修复失衡的体制?

在希盟缺乏有威信马来领导人的情况下,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被迫让马哈迪领导希盟,看来最终公正党也会接受敦马成为过渡首相,两方在幕后达致什么条件是另外一回事。

老马确实比其他希盟领袖更懂得政治,也更能当机立断,例如,他要公正党停止与伊斯兰党的一切协商,并称伊党“讲一套,做一套”,绝不可信。这点他比安华、旺阿兹莎和阿兹敏都强,因为拖拖拉拉只会伤害希盟。

希盟无人可选,推出风烛残年的马哈迪,是反对党政治的悲哀,不过,让敦马挑战他之前提携的纳吉,将是巫统政治恩怨的总结算,也很有看头。

如果之前反马哈迪的人士,不能接受他没有认错的道歉,又怎能接受这样的过渡首相,所以敦马重上火线,坊间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做心理上的调适。

另一个问题是,即使希盟执政,已经92岁的马哈迪还有多少时间和魄力进行改革?单靠他也不可能完成“挽救国家”的使命。

况且,现在国家的状况已经和他当年叱吒风云的年代不同了,因为国家多年来偏离轨道,政治和社会已经更加复杂,既有极端种族及宗教主义的叫嚣,民粹政治也当道;泛宗教化也催生了神权主义,比如传教士阿兹哈主张禁止女穆斯林到非穆斯林开设的照相馆照相。敦马如何拨乱反正?

国家的管理也千疮百孔,之前是买贵了,现在土地卖了,钱却没有收到;还有冒牌奶粉的检验报告出炉了,却没有人受到对付。修补行政和管理漏洞,需要时间,老马还有多少精力?

此外,如何振兴经济、改革种族政策、提升人民收入及国家竞争力、革新低素质的教育、解决社会和家庭问题等等,都需要有一份清晰的政策蓝图。希盟没有推出改革计划书,敦马的所谓道歉和国家改革就缺乏说服力。

若敦马能够在有生之年,致力通过政治斗争来纠正错误,而不是为了私欲才加入反对党,那么相信历史将会给予他一个公正的评断。

人生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在于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谨此与所有政治人物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