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劳人数180万 各行各业成本或飆涨

 《东方网》国內 最后更新 2017年12月26日 18时55分
外劳人数180万 各行各业成本或飆涨
三苏丁(中)指出若政府执意要雇主来承担外劳人头税,数个需要聘请大量外劳的领域成本或飆涨。

(八打灵再也26日讯) 若政府执意要雇主来承担外劳人头税,数个需要聘请大量外劳的领域,包括製造业、建筑业、种植业及服务业,成本或飆涨!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拿督三苏丁指出,上述领域將首当其衝,在经商成本增加的情况下,產品及服务可能会涨价。

他说,目前聘请最多外劳的领域分別是製造业(70万人)、建筑业(40万人)、种植业(39万人)以及服务业(40万人)。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指出,高达85%的中小型企业都是在国內经商,近年来其实面对很大的挑战,最终可能將经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江华强说,中小型企业的盈余低于10%,通常是5至8%,如果中小型企业业者还得承担外劳人头税,这將导致经商成本提高15至20%。

通胀率或达5%

他预测,若商品及服务因而起价,我国的通胀率恐怕將达5%。

马来西亚建筑商公会总秘书陈书煌则说,国內建筑业聘请大量外劳,若雇主须承担外劳人头税,国內房价恐怕会上涨。

三苏丁指出,由于国內绝大部分企业为中小型企业,而中小企业的盈余非常微薄,倘若增加雇主的经商成本,恐怕將导致中小型企业难以生存。

「根据我的了解,这两年约有500所私人诊所因为生意不好而倒闭,这是因为许多人纷纷转到免费的政府诊所去看病,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他说,政府的这项新措施也令以出口为主的业者苦不堪言,因为他们不能贸然將这笔成本转嫁给买家,免得导致买家「变心」而转向其他供应商。

雇主联合会指出,许多外劳来源国要求让来马工作的外劳承担「零成本」,这意味著雇主必须去承担所有开销,包括办理申请手续及处理文件等开销。

联合会强调,政府致力于减少在马合法外劳,但国內多个领域对外劳都有高需求,政府应该减少的是非法外劳人数,甚至让有需求的行业合法在国內的非法外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