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迪倡「纯马来人內阁」  眾党围轰

《东方网》最后更新 2017年12月26日 18时57分

(吉隆坡26日讯) 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哈迪阿旺上週提出我国的內阁成员应全由马来人出任,並组织成一个受伊斯兰党影响的联邦政府的言论,引来希望联盟各党挞伐。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表示,哈迪阿旺这种违宪的建议,应该受到强烈的谴责,因为它煽动危险情绪,而且充满种族及极端主义色彩,更甚的是,它最终將撕裂整个马来西亚。

「没有一个非巫裔、非穆斯林,甚至国內绝大多数温和中庸的巫裔穆斯林,会去接受这样极端及种族主义的立场,只有塔利班才会认同这样的建议。」

林冠英今天在文告中指出,哈迪要组成具排他性的巫裔穆斯林內阁,这个提议明显的已经违宪,因为此举让非巫裔以及非巫裔穆斯林的公民权降格,剥夺了其公民权利。

「若是强硬採取这种极端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立场,哈迪不仅会嚇跑沙巴和砂拉越,而且还可能导致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分裂的国家,硬生生地將我们撕裂成巫裔穆斯林群体、非巫裔穆斯林群体,以及非巫裔群体。」

林冠英表示,伊党在吉兰丹前州务大臣聂阿兹退下来后,行动党隨即和该党切断关係,此举显然是正確的,因为接任的哈迪並未秉持聂阿兹温和及反巫统的立场,取而代之的却是极端主义、种族主义,以及支持和巫统联合执政。

他说,行动党愿意就切断与伊党的关係一事上,付出任何的政治代价,用以坚持该党的原则及捍卫联邦宪法。

此外,诚信党署理主席沙拉胡丁在接受《马来邮报》访问时,清一色由马来人组成內阁的建议是不合理的,已经远远偏离了我国的政治气候。

「伊斯兰教导忍让和合作精神,並且拥抱一个多元的社会。」

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拿督莱斯胡先批评哈迪阿旺,利用宗教来詮释其保守的政治观点。

「伊斯兰教对一切都非常平等,其原则不会像变色龙一样一直改变,以符合某一个人的政治观点。」

「这是一种为了狭隘政治观而消费伊斯兰的举动,我必须说哈迪阿旺就好像一个伊斯兰的推销员,理由伊斯兰来证明他想要的东西。」

日前,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伊党党报《哈拉卡》撰文,提出內阁应该只由马来人成员担任,因为他们是国內最大的族群,而且国家领袖和其內阁成员必须为穆斯林,非穆斯林的角色,只限於管理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