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2018是好年?

《星洲网》2017-12-23 13:24
明年的焦点在于大选,政治领袖不会进行改革,所以上述管理弊端将延续到新的一年。一年又一年,我们一直在同样的问题里打转,看着时间飞逝。

依照惯例,年底都会回顾展望一番,我发现这么多年来国家几乎面对同样的问题,而年尾发生的一连串事件,能具体说明为何国家一直在原地踏步。

举个例子来说,11月30日公布的国家银行炒外汇亏损皇委会报告,引发了政治口水战,马哈迪反击指国行在2013年至2015年蒙受396亿美元(约1600亿令吉)的损失,比当年炒汇亏损还要多。

其实,不管是炒汇、资金外流或一马公司事件,都是因为管理不当。管理问题数十年来没有改善,明年国家将继续受此困扰。

“朝圣监督系统”开跑一天就喊停,也反映管理和执行上的弊端。到底是谁批准让一间公司来承包这个系统?副首相阿末扎希披露,外包给私人公司与内阁的讨论不同。是谁做出与内阁议决不同的决定?

外包已是政府惯常的做法,但这无法提升执行力,预料明年会继续出糗。

岁末另一宗受人关注的事件是新山出现假奶粉,贸消局和卫生局拖拖拉拉的做法,反映执法单位办事缺乏效率。化验冒牌奶粉需要两个星期,让那些孩子喝了假奶粉的父母忐忑不安。

谈起效率,不得不提新山油站发生骇人的凶杀案,警方及内政部长都说涉及黑帮,但是警方已在数年前展开铲除私会党的“除暴特别行动”,并自诩立下赫赫战功,然而现在黑帮公然杀人,有关视频在网上流传,已严重打击国家形象。

打击罪案是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之一,几乎每个领域每年都达标,甚至是超标,不过一宗凶残的命案,就掀开了国王的新衣,预料来年罪案还是社会头疼的问题。

另一宗损害国誉的事件是,2015年玻州旺吉辇乱葬岗和人口贩卖活动案件,被指出现掩盖事实的各种新证据。机场移民局官员贩运孟加拉劳工的案件未了结,执法单位威信再受打击,何其不幸!

大马皇家警察政治部曾深入调查发现,80%在我国边界工作的安全人员及执法人员皆涉及贪污。但政府不正视报告,让贪污行径周而复始。

一个令人欣慰的发展是,副首相承认一直以来采取的防范及反毒努力失败了,因为新吸毒人数增加。事实上,移民管制的失败,已经使毒品问题更加复杂,外国贩毒集团来马设立“炼毒室”,不法之徒甚至利用14岁少女成为毒驴。

在这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下,许多青少年成为受害者,采用旧的手法反毒,如泥牛入海。

要打赢反毒战役,必须先抓教育、解决社会和家庭问题,当然也不可忽视加强执行管制入境的条例,不要让牛鬼蛇神把大马当作“毒窟”。

承认失败总好过一直粉饰太平,但还是必须拟定对策,否则来年国家又要耗资资源来挽救年轻的吸毒者。

此外,种族、宗教、政治混乱及生口压力等问题也贯穿2017年,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大马经济监测报告指出,到了2020至2025年,大马的人均总收入(GNI)将超越高收入国的收入门槛,即1万2236美元(或约4万9923令吉),但有超过半数大马人的收入低于1万2236美元;生活费高涨冲击穷人,国内最贫穷的10%群体,花费近70%的收入在粮食和住宿等生活费上。可以预见的是,大马人在2018年还须为生活费而烦恼。

明年的焦点在于大选,政治领袖不会进行改革,所以上述管理弊端将延续到新的一年。一年又一年,我们一直在同样的问题里打转,看着时间飞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