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土局逾2億地遭轉名 主席:憂涉詐交警處理

《光明日报》12/22/2017 – 17:26
  • 林立迎等人要求反貪會重開檔調查。左起林立迎、劉永山、祖哈斯米、沙尼慕尼爾及艾德裡。

(吉隆坡22日訊)聯邦土地發展局懷疑所購置的總值2億7000萬令吉土地遭人非法易手,並已就此向警方投報。

聯土局主席沙里爾於昨天召開記者會揭露,該局名下數塊土地包括位於吉隆坡士馬拉路(Jalan Semarak)的土地已被轉名到其他公司,因擔心此事可能涉及欺騙成份,經於12月12日投報警方。

他強調,聯土局將會採取一切行動,以取回總值約2億7000萬令吉的土地。

將採取3行動

“除了報案,聯土局將採取的行動包括在土地上註冊告誡書、取消全部授權書,同時向涉及方採取民事行動。”

他透露,首相署監管部門將於1月起委任獨立稽查公司調查這起事件。

沙里爾說,他們報案是因為擔心這起土地案件涉及欺騙成份,因此有在報案書中提及目前擁有有關土地的發展商名字,但沒有點名前任聯土局主席丹斯里莫哈末依沙。

他坦言,這土地買賣交易所涉及的是政府機構的土地,但看起來很容易就被轉換,從而讓他感到很奇怪。

他說,總檢察署於1月至4月期間建議聯土局採取系列行動,而他是於2月份告知首相納吉有關土地被轉名的事。

“這數塊土地被轉名事件共涉及4項買賣交易,是於2015年至2016年期間進行,但聯土局董事局並未獲告知這些涉及6.57公頃土地的交易。”

“聯土局至今沒有收到有關發展商的任何付款。”

“聽說是數百萬,但一分錢都沒有付,交易完成卻沒有付錢。”

他說,在接獲投報時,聯土局已經通過外部稽查公司展開內部調查,比起有關售地收入,該局只希望能重新取回這些土地。

在這之前,沙里爾告訴《每日新聞》,他於1月6日出任聯土局主席後,發現聯土局在他上任前期間“丟失”數塊位於士馬拉路的土地,總價達為2億7000萬令吉。

“我們打算向發展商KLVC公司,以及批准該轉名申請的聯邦直轄區土地與礦物局,採取法律行動。我並不知道要如何處理此事,我們只能試著通過‘土地轉讓告誡書’( Private Caveats)來阻止一切交易。”

發展商擁有合法文件

他說,根據聯邦直轄區土地與礦物局誌期11月1日的文件顯示,擁有390地段(SPA1)的是一家與KLVC發展商有關的公司,地主不再是聯土局,而聯土局於2月23日申請的“土地轉讓告誡書,則因發展商擁有合法文件而受阻。

他說,聯土局董事部最終在向政府首席秘書丹斯里阿里韓沙求助,才於4月14日成功申請“土地轉讓告誡書”。

林立迎促重開檔調查
鑑定有無貪污成份

(吉隆坡22日訊)泗岩沫區國會議員林立迎等人促聯邦土地發展局(FELDA)主席丹斯里沙里爾就聯邦土地發展局3塊土地遭偷偷轉換擁有權一事解釋,並敦促吉隆坡反貪會重新開檔調查此案,以鑑定此案是否涉及貪污成份。

他今日聯同行動黨甘榜東姑州議員劉永山、行動黨代表律師兼希望聯盟聯邦直轄區律師局主任祖哈斯米、行動黨雪州州委艾德里和國家誠信黨青年團副團長沙尼慕尼爾前往吉隆坡反貪會提呈信函,要求吉隆坡反貪會重新開檔調查此事時,向媒體發表談話。

他說,沙里爾接受《每日新聞》訪問時,信誓旦旦地說聯邦土地發展局會不惜一切代價,拿回失去的3塊土地;可是他認為,聯邦土地發展局是不可能拿回有關土地。

料無望拿回土地

“除非整個土地買賣不合法,否則根據我國法律,聯邦土地發展局是不可能拿回土地了。”

他強調,沙里爾只需公佈是誰在2014年簽署授權書出讓有關土地,即可讓整件事情的真相水落石出。

另外,行動黨雪州州委艾德里說,沙里爾曾指,他於今年1月上任聯邦土地發展局主席一職前,就已知道聯邦土地發展局3塊土地不翼而飛的事,說明了有關土地是在今年1月已消失。

他挑戰沙里爾公佈聯邦土地發展局還有哪些土地也面對相同命運,在不知不覺中被人轉換擁有權。

土地屬人民資產
火箭律師促沙里爾交代

行動黨代表律師祖哈斯米指出,這3塊土地屬於聯邦土地發展局和人民的資產,沙里爾有義務向人民交代清楚。

他引述《每日新聞》昨日的報導說,報導指消失的3塊屬於聯邦土地發展局的土地是位於Semarak路,市值高達2億7000萬令吉。

“反貪會副主席(執法組)拿督斯里阿佔巴基接受《每日新聞》線上訪問時表示,反貪會在數月前已接獲投報,並已展開仔細調查,這意味著執法單位和聯邦土地發展局在很早以前已知此事。”

他說,阿佔巴基在訪問中提到,調查結果發現此案沒涉貪污成份,只是涉及行政管理弊端和失信行為,但他認為,失信也可能涉及貪污。

“我們不希望此事步一馬發展公司醜聞事件的後塵,執法單位最後不了了之,讓涉案人士逍遙法外。因此,促請執法單位重新開檔調查,將涉案者繩之於法。”

納吉下令徹查
鑑定有無疏忽濫權

(吉隆坡22日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今日下令,深入調查聯邦土地發展局在吉隆坡士馬拉路的地段被轉賣事件。

他在其推特發貼文說,如果調查證實有人涉及疏忽或濫權,有關當局就得採取行動。

“當局將展開調查,鑑定是否有人涉嫌疏忽或濫權。

“聯邦土地發展局及墾殖民的利益必須獲得保障。”

納吉也要求聯土局在獲知有關課題後,採取必要行動來保障利益。

聯邦土地發展局主席丹斯里沙里爾昨天指出,該局將采取行動,以保住估計總值2億7000萬令吉的士馬拉路土地的擁有權。

聯土局已於12月12日針對土地遭轉賣事件報警,並局將發出“土地轉讓告誡書”、取消土地轉讓授權書,以及向相關人士採取民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