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百姓苦

《光华日报》15/12/201717:59

文:林德胜

令吉在2017年底,开始稳定回升,但很多商家认为这个情况或只是暂时性的,需要多观察些日子,过后再做决定。

物品价格的调升,与汽油起价和令吉贬值息息相关,业者再面对这样的情况时,多会表明上述两个因素,造成原料价格起价,为缓解收入成本,起价是不得已的做法。

他们说“需要至少3个月至半年的时间观察,如果令吉真的逐渐回稳定,他们或会选择调整价格。”

回首一年,物价上涨,令吉贬值,虽然政府不断以漂亮的数据证明我国的经济良好,国人都有工作,但普通民众如笔者,依然感受不到经济好转的现象,每次出外购物,都发现价格比之前买的还要昂贵,各种自身和需要负担的开销,导致自己被沉重的生活压力压得喘不过气。

为应付生活,民众唯有选择精明消费,避免在外头用餐,吃的喝的用的,都要三思后做出决定,善用手上的每一分钱,调整自己的生活方法,以不奢侈、求简单的生活方式。

政府部门,尤其是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执法官员也应该严厉执法,不定期在市场进行监督工作,在发现一些商家不合理起价为牟取暴利,执法单位须采取法律行动对付。

至于商家们,也要有良好的“商德”,体谅百姓的苦处,在面对任何涨价问题时,都需要做出适当的调整,而不是一味地涨价,为自己捞取利益。

无论如何,民众是最后的消费者,不管政府或商家在价格方面做出任何调整,都需要有果断的应对策略,以睿智的思维,在消费方面做出调整,以面对涨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