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苏丹:怒火会烧掉大马 “马哈迪是危险人物”

(吉隆坡5日讯)雪州苏丹沙拉夫丁殿下指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是自卑及记恨的危险人物,不容被别人超越,其怒火会烧掉整个国家。

殿下配合72岁华诞接受《星报》访问时说,马哈迪担任首相22年,但并非孤军作战,因为有政党在身后力撑他:“马哈迪(如今)要摧毁曾支持他当首相22年的基础,让他成了非常危险之人。”

对于也是土著团结党名誉主席的马哈迪曾于今年10月14日在“爱国锄盗”集会上,调侃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可能拥有“武吉斯海盗”背景,殿下指当时他在麦加朝圣,不想盲目回应此事。

“等到朕回来,与不同的人,特别是当天在场者了解来龙去脉,朕才发言。”

殿下随后斥责马哈迪影射武吉斯社群是海盗的行为,直言这类争议不应发生。

马来统治者不满“武吉斯海盗”论

历史显示雪州王室后裔拥有武吉斯背景,武吉斯人在马来群岛曾是捍卫回教和维护和平的战士。

较早前,另一名拥有武吉斯背景的马来统治者即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也抨击马哈迪的“武吉斯海盗”论,并对后者感到失望。

也有许多人报警要求调查及对付马哈迪,马哈迪数日后则声称:“不是所有武吉斯后裔都是海盗,我们的王室也有些是来自武吉斯血统,我并非说这些王室是海盗,我是说纳吉是海盗。”

“马哈迪从不道歉”

雪州苏丹沙拉夫丁否认被“反马哈迪”者影响而对马哈迪有负面看法,并指马哈迪执政长达22年,对方更清楚当中情况。

“很多马哈迪的支持者都说朕受到‘反马哈迪’的人影响,这是不对的。我们须有证据。他(马哈迪)执政22年,他应该更懂这些。”

至于马哈迪有否向殿下道歉,殿下说:“他(马哈迪)从不道歉。”

“不相信报仇”

殿下也形容,马哈迪是不容别人超越自己的领袖:“他有自卑感,内心记恨,也总是生气,其愤怒会烧掉整个国家。”

提及王室会否针对马哈迪于80年代削弱苏丹权力一事复仇,殿下认为没这必要:“不!我们不相信报仇。上苍很好,会给人们指引。就像父王告诉朕,今天是他的,明天就是属于我们的了。”

谈及马哈迪曾指花太多钱维持君主制,殿下反问:“(国行)外汇事件亏损又怎么了?这更多(钱)。”

根据国家银行炒外汇案皇家调查委员会早前报告,国行在90年代期间炒外汇面对总额高达315亿令吉亏损,此案触犯刑事法典第406与第409条文,即刑事失信。

该委员会声称须对时任首相马哈迪展开更多调查,以确认对方在该外汇亏损时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