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不一样的岁末即景

《星洲网》2017-12-02 14:10

政府一年的收入与支出已经定下来,也由此估算赤字。如果税收局的税收不达标,收入便出现缺口,意味着赤字可能调升。一旦赤字不达标,国际评估机构就会降低大马的信用评级;逐年减赤,至2020年达致收支平衡,是政府给予的承诺,所以税收局使出“洪荒之力”来达标。

2017年的岁末很不寻常,原本年底是养精蓄锐丶度假丶感恩及祝福的日子,但是一些人却比平时更忙。

譬如,内陆税收局今年的税收尚未达标,因此将趁最後一个月,锁定4158名纳税人和公司,以及15家涉及岸外交易如纳闽岸外金融中心的本地及海外银行,进行大追税行动。目前该局已收到近1090亿令吉的税款,然而目标是1270亿令吉,还要再追180亿令吉。

政府一年的收入与支出已经定下来,也由此估算赤字。如果税收局的税收不达标,收入便出现缺口,意味着赤字可能调升。一旦赤字不达标,国际评估机构就会降低大马的信用评级;逐年减赤,至2020年达致收支平衡,是政府给予的承诺,所以税收局使出“洪荒之力”来达标。

关税局总监苏博马廉在上个月底表示,有信心在今年最後一个月达到消费税420亿令吉的目标。显然的,关税局也卯足全力追税。

提起追税,很多公司都饱受惊吓,因为相关机构对这项任务是绝不手软,比如绿野集团主席李金友被税收局以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法令(AMLA)调查;迄今,税收局已向逾30家大企业展开税务审计,鉴定少付的税款及罚款19亿令吉,其中一家上市公司因无法偿还4200万令吉税款,遭该局申请清盘。

其实,政府今年的手头比较松动,因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让国家石油公司赚幅大增,今年第三季国油税後盈利激增63.93%至100亿令吉。由於今年上半年业绩良好,国油决定增加派发30亿令吉股息给政府,使全年股息增至160亿令吉。

既然收入增加,为何一直向税收下手?如果真的入不敷出,也应该设法降低行政开销。根据报道,蓝海策略让政府节省了20亿令吉,包括把政府部门集中在一个屋檐下,但是原有的服务柜台并没有减少,反而要加派公务员到城市转型中心,这如何节省开支?

税收局明年会更努力追税,因为税收目标定在1347亿令吉,而2018年财政预算案降低个人所得税率,预计“损失”13亿令吉税款。应该深思的问题是,一旦追无可追,政府要如何填补收入的空缺?

这边厢公布第三季经济增长6.2%,另一边厢却大追税丶上市公司业绩欠佳丶市场淡静,经济竟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

另一批忙碌的人物是国家银行炒汇亏损皇委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及相关人士。皇委会报告指国行在1992至1994年期间炒外汇蒙受高达315亿令吉的亏损,并建议当局以失信或欺骗等刑事罪,调查时任首相马哈迪丶时任副首相安华丶时任财长达因丶时任国行顾问诺莫哈末耶谷及时任国行副总裁林西彦。

这次皇委会秘书处的效率相当高,8月21日开始召开听证会,国会最後一天就提呈厚达524页的报告书;皇委会报告势必成为12月5日召开的巫统代表大会炮轰敦马及安华的题材。

大马是泛政治化的国家,国行炒汇案肯定会成为政治课题,让巫统在饱受一马公司案攻击後,有了反击的机会。

皇委会秘书尤索夫依斯迈已在同一时间报案,警方势必介入,如果敦马及安华被控,将牵动选情。2017年最後一个月,政治炮火隆隆。

岁末涌现的暗流,不管是经济,还是政治课题都会延续到2018年,这也预示新的一年,更大的经济和政治压力将迎面而来,大家要有更强大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