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何包钢:港口地位危 经济新转折点 狮城靠拢大马寻新出路

何包钢相信亚洲国家内部即使有矛盾,都不会将事情发展成战争。

(吉隆坡1日讯)面对作为本区域首要港口的地位岌岌可危,新加坡经济已来到一个新的转折点,这个弹丸小国未来或将愈加靠拢大马,凭借从大马目前的各项大型基建项目分一杯羹,为狮城经济闯出一条新出路。

澳洲迪肯大学国际与政治学院讲座教授何包钢指出,新加坡今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已降到世界第三,这意味着大马与新加坡未来发展已走到历史性的转折点,大马必将尽力促成各种项目,而新加坡则必须尽快寻找新发展或新技术,做为新的起点。

马新关系更密切

有分析指,新加坡政府鼎力支持依斯干达特区发展,以及隆新高铁项目的促成,正是对该国经济形势日益衰退的一剂强心针。

该分析也说,马新经济合作关系将因此更加密切,以实现互惠互利的关系,如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经济增长及增加就业机会等。

针对这点,何包钢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受询及中马港口联盟的促成会否影响马新关系,回应指新加坡将如何就国家政策进行调整,将会成为最大关键。

中分别与马泰缅合作
多线发展拓航运路线

“中国为了节省运输时间和货运成本,并不仅是与大马合作,中国亦联合泰国开发克拉运河,以及在缅甸建设输油管等项目。”

何包钢说,由于项目不一定会获得成功,中国采取多线发展的方式开拓航运路线,为未来的交通运输提供更多的选择。

他指出,东海岸铁路作为港口联盟的主要通道之一,将实现陆运与海运的连接;若港口联盟建立起来,大马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地位将会提高,不过这将牵连到新加坡。

“无论是马中港口联盟还是克拉运河,都会令船只绕开马六甲海峡,不必再途径新加坡,对该国的港口贸易将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海路关系城市兴衰

“如我之前所说,一带一路战略是经过风险投资专家所得的研究成果,将资金投入基础建设的回酬率或许不如制造业,但它在经济发展起着奠基作用,长远就能见到成效,并更高更远,令经济发展能迈向另一个台阶。

何包钢举例,几个世纪以前,意大利威尼斯是许多国家进行贸易的必经之路,后来别国新航线的开辟,令正好处于中心枢纽位置的英国兴旺,而使意大利衰落。就算是今天,城市的兴旺与水路建设(海上贸易)还是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因97亚洲金融危机
东盟中国紧密联系

何包钢表示,中国与东盟首次紧密联系可追溯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即“东盟10+3”,一个由东盟加上中国、日本与韩国,在经济与金融方面共同组成的合作机制。

“20年前,一批国际炒家在货币、外汇、股票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同时对多个国家的货币发动进攻,泰国最早受到攻击后引爆亚洲金融危机,马来西亚与周边国家也深受其害。

“这批国际炒家食髓知味,接着狙击香港市场,而香港(中国在背后支持)成功做出反击,令这批投机者面临严重损失,铩羽而归。”

何包钢说,东盟国家以此为契机,在1997年的峰会中首次邀请中国、日本与韩国,互相签订协议组成“东盟10+3”。

“各国加起来的资本肯定比炒家来得多,此举令国际上的投机大鳄无从下手,很好地牵制投机行动,同时稳定各国股市、汇率的正常运作。

“这项合作机制亦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发挥一定的作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海啸,亚洲与东盟亦受到影响,但各国的货币与金融体系受到保护。”

未重复欧洲发展进程
亚洲和平崛起无战争

询及中国与东盟在南海上的未来方向,何包钢回应指中国与东盟在经济金融与文化教育等方面,正不断探索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必定不会选择破坏和平的方式(如战争)去解决问题。

“如我之前所说,亚洲的崛起并未重复欧洲当年发展的进程,即战争;亚洲的崛起从60年代的日本开始,之后亚洲四小龙的迅速发展、中国的崛起带来南洋的发展至今,整个过程将近60年,几乎是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达成的。”

他认为,间中也有个别原因令战争减少,比如二战以后世界的战争数目与规模整体在减少,加上人民的厌战情绪,促成以和平为前提的各种谈判方式。

惟何包钢也点出,美国在亚洲所实施的战略无疑是为了维持军事霸权,但无形中也令亚洲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得以和平发展。

或归功美国和平主导

“亚洲能专注于发展,可能要归功于美国的和平主导,而美国与亚洲的互动多年来成了区域稳定的关键。”

另外,何包钢相信亚洲国家内部即使有矛盾,都不会将事情发展成战争,比如中印军队7月的对峙事件,最后双方还是谈判与妥协后退兵。

“在南海问题上,主要涉及岛屿主权、海域划分与海洋权利,中国与东盟在这点谈了15年,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特别是中国与菲律宾政府承诺不诉诸武力,在南海保持自我克制。”

他认为,只要不用武力解决问题,迈向多边合作、妥协共商与共同开发将变得可能,中国有意与东盟经济进一步合作,近年也出席东盟多项会议,关系更加友好。

中国限制资本外流
不利人民币国际化

何包钢说,中国限制资本外流不影响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投资,惟这项措施令人民币在全球的交易量与流通量下降,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他说,限制资本外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遏止贪官加紧卷款外逃,但一面倡导要加速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一面限制资本的自由流动,显然是自缚手脚的做法。

“在2013年中,全球投资者在资金市场中的资产,总计包含55兆亿美元、等价29兆亿美元的欧元及等价17兆亿美元的日元,但只有等价2500亿美元的人民币在流通,而如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从各个指标来看反而出现倒退。”

但何包钢表示,尽管近来中国限制对外投资,但未来几年在东南亚的投资,特别是有关一带一路的项目可能保持强劲。

他告诉记者,要在海外进行投资或消费还是可行的,只是必须向当局上报以要求批准,比如他这次来马演讲,超过一定数额的开销都是需要上报的。

相关新闻:

【独家】何包钢:东铁打通运输路线 马中港口联盟冲击狮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