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草行动30周年·77团体促敦马道歉

《星洲网》2017-10-29 10:34

77个公民团体要求前首相敦马哈迪真诚忏悔,为茅草行动期间剥夺许多无辜国人的自由、用酷刑对付扣留者,乃至八十年代破坏司法制度,作出公开道歉。除了茅草行动扣留者,马哈迪还应该为遭罢黜的最高法院法官和大法官,向全体国人道歉!
茅草行动被逮捕者及亲友向出席者,尤其年轻一代说明记取当年逮捕行动历史教训的重要性。左起为西华拉沙、阿丽詹、阿妮詹、安妮梦若、沈同钦、张永新、玛丽亚陈及被捕者林珍珍丈夫安东尼。(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8日讯)77个公民团体要求前首相敦马哈迪真诚忏悔,为茅草行动期间剥夺许多无辜国人的自由、用酷刑对付扣留者,乃至八十年代破坏司法制度,作出公开道歉。除了茅草行动扣留者,马哈迪还应该为遭罢黜的最高法院法官和大法官,向全体国人道歉!

这些公民团体是配合茅草行动30周年,发表“马来西亚公民组织之茅草行动三十周年联合声明。

公民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呼吁所有追求正义、人权和法治的国人,要求废止未审讯扣留(《2012年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防范罪犯法令》、《国家安全理事会法令》和《防范恐怖主义法令),恢复马来西亚的法治,迈向维护人权的良善治理。

声明也提醒民众,即使战争时期的扣留者也会根据《日内瓦公约》获得基本保障。这项公约禁止对扣留者施以酷刑和不人道对待。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也曾经指出,“有足够证据证明某些扣留者确实遭受酷刑和不人道待遇”。

“为此,我们要求彻查在内安法令下所有遭受酷刑对待者之指控,并要求相关人士对此负责。”

声明是由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隆雪华堂青年团、赵明福民主基金会和马来西亚人民之声发起。

廖国华:没有公义就没有宽恕

隆雪民权委员会主席廖国华在茅草行动3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礼上说,在近年,人们开始听到“向前看,不要向后看”、“要宽恕,不要偏激、仇恨”,甚至还出现马哈迪“声称不同意大逮捕,否认策动茅草行动”的荒谬说法。这些似是而非的论调,是企图以粗暴的手法模糊焦点、掩盖事实。

“当历史继续被当权者掩埋,我们就有必要也有责任厘清事情的脉络,勇于究责,否则历史只会一再重演,如何记取先人用血汗写下的教训?更何况,茅草行动的公义犹未彰显,而必须为这起事件负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的元凶,仍未公开对表示认错与道歉,我们凭什么要求受难者宽恕和遗忘?”

他说,如果为了眼前的短期的政治利益而刻意遗忘,只会让我国社会的伤痕腐败、发臭,公民团体没有自身利害纠葛,而有更好的条件,能够赶在“集体遗忘”前,去挖掘事实真相,时时提醒。

柯嘉逊:只求道歉不求赔偿

大马人民之声董事柯嘉逊指出,国人甚至被逮捕者只是要求马哈迪道歉,不要求任何赔偿,马哈迪至今却仍不愿道歉,很可能是因为独裁者普遍最不愿说出口的一个字就是“对不起”。

“这场逮捕不可能是因为两名(时任)总警长所能决定的,当时的逮捕名单106人,涵括社会各阶层、群体。也有许多背景事件显示,马哈迪当时在巫统党内争中面对最严峻考验,所以进行大逮捕、创造我国史上最严重的白色恐怖时期,并不是不可能。”

当年也是扣留者之一的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沈同钦表示,他太太今早曾嘱咐他在活动上不要说太多,因为即使马哈迪现在不能逮捕他,却仍能起诉他至破产。

他指出,这显示茅草行动的影响多么深远,直至30年后仍笼罩人们心底、挥之不去。

柯嘉逊妻回忆煎熬时刻
引起现场多人共鸣

“尽管我已做了丈夫(柯嘉逊)可能会被捕的心理准备,因为华教斗士林晃升、沈慕羽等人已被捕了,但是真正被捕那夜,还是让我感到犹如下腹被痛击般沉重。

我还有2个个别3岁及5岁的孩子,我只能把身躯挡在门前要求他们不可进入,庆幸他们也没有硬闯。”

被逮捕者柯嘉逊的妻子安妮梦若陈述其至亲被捕的心情,也说明了每个被逮捕者家属所面临的煎熬,并引起现场多人的共鸣。

她也感激,随后许多国际友人也第一时间予以了声援及支持,不仅鼓舞了茅草行动被捕者家属成立后援会、成为被捕者最坚实的支撑;同时也激励她以茅草行动被捕的106人作为实例,结合各国于独裁统治下的情况以分析我国处境,最终着有《独裁者Vs人民:马来西亚的威权民粹主义》一书。

被逮捕者纳斯里的妻子阿妮詹则说,她的3个孩子都亲睹了父亲被逮捕的一幕,至今她仍难对此感到释怀;但她仍希望向出席者提出3点劝告,分别是不要对当权者的逮捕感到害怕、要让事情真相广传于群众。

出席者包括诚信党领袖也是被逮捕者沙里宋吉、沙里宋吉妻子阿丽詹、出版社业者也是被逮捕者张永新、被逮捕者尤索夫妻子玛丽亚陈、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