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预算案与TN50的鸿沟

《星洲网》2017-10-28 16:42

分发糖果是民粹作风,太多“惠民措施”也令人担忧将养成民众依赖政府的风气,以后要纠正困难重重。

2018年财政预算案有很多好消息,但也有不少的隐忧。

正如所料,作为大选前的最后一个预算案,首相纳吉宣布了很多惠民措施,但摆脱不了以往的模式,即尽量惠及所有人、所有领域,包罗万有,却无法聚焦于国家的未来。

和以往的预算案一样,160万名公务员成为大赢家,他们享有1500令吉的特别援助金,以及提高退休金等额外福利。

明年的行政开销从2017的2199亿令吉(占总拨款的82.7%),增至2342亿令吉(83.6%),而公务员薪酬则从今年的774亿令吉增至明年的791亿5000万令吉,不节制这笔开支将增添风险。联邦政府收入预测增长6.4%至2399亿令吉,但发展开销却和去年一样,只能维持为460亿令吉。

虽然预算案有照顾到中低收入者,比如继续派发最高1200令吉的一马援助金,政府也降低2%所得税,惠及中等收入群(M40),不过这些对纾解生活压力费显然是不够的。

物价高涨是因为消费税、马币下跌、不合理的生产与供应制等因素造成的,政府应对症下药。譬如,马币贬值不是因为经济基本面,而是信心下挫,政府应设法提振信心,包括解决一马公司问题;进口粮食涨价也助长通膨,若有长期有效的农业政策,国家就不需要依赖粮食的进口,较便宜的食品也能减低生活费。

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2017年第三季消费信心指数跌3.6点至77.1点,连续3年低于100荣枯线下,这显示民众忧虑收入及就业前景不乐观,消费情绪依然低迷。如果民众担忧未来,给再多的糖果也无法带来美好感觉。

分发糖果是民粹作风,太多“惠民措施”也令人担忧将养成民众依赖政府的风气,以后要纠正困难重重。

纳吉在去年公布2017年预算案时,鼓励最低收入群(B40)驾优步(Uber),也鼓励年轻大学毕业生创业,比如卖椰浆饭。一年后,政府对解决生活费问题、提高人民收入仍然没有太多的办法。

首相在公布2017年预算案时,首次提出“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TN50),他在公布2018年预算案之前,发表了“我对马来西亚的经济愿景”的冗长文章,让人不禁有了期望。

但明年度预算案只是主题提及TN50宏愿,并列为8大支柱之一,却没有提出实现愿景的路线图或新的推动政策。政府必须为中等收入陷阱等课题分心,用资源来满足政治议程,又如何专注于TN50宏愿?

 要成为全球20个顶尖国家,就必须从现在开始改革,把更多资源放在教育等重要领域,以栽培能够搭上新兴经济模式列车的人才。目前大学生的技能无法迎合工商界需求,去年23万8187名毕业大学生中,共有5万4103人在毕业半年后仍处于待业或失业状态,失业率高达22.71%。

政府必须拟定计划,提升年轻人素质、协助他们进军电子商务。国家也需要整体的提升,而不是制定个别族群的蓝图和议程。根据政治需要,而不是国家需要来分配援助或资源,也无法取得经济效益。

此外,各经济领域过于依赖外劳,拖慢了经济的升级,因此必须拟定工业生产自动化的时间表,如此才能真正进入工业4.0时代。

要成为顶尖国家,就必须善用国家资源,打造更多经济引擎,不打算走出舒适区,害怕承受痛苦是不可能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