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华小拨款未增 遗漏华中独中 董总对预算案失望

《光华日报》28/10/201718:08

(吉隆坡28日讯)董总认为,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所公布的2018年财政预算案教育拨款,了无新意,对此深感失望及遗憾。

它说,我国各源流学校都是国家的宝贵资产和优势,为国家培养人才、促进国家繁荣与进步作出了贡献,但令人失望的是,2018年财政预算案依然没有进步,没有增加特别拨款给华小等学校,继续“遗漏”拨款给国民型中学,同时没有拨款支持华文独中发展。

它今日发文告说,明年财政预算案拨出5亿5000万令吉,作为提升和维修7类学校的用途,单是国小便获2亿5000万令吉,而华小、淡小、教会学校、全寄宿学校、政府资助宗教学校、玛拉初级理科学院,各获5000万令吉。

它指出,政府向来分配给华小的发展拨款实是不足够和不公平的,随着物价不断高涨,华小所获得的稀少拨款,不能满足华小的发展需求,被迫继续向社会筹款。

“长期以来,政府在每年财政预算案都不拨款给华文独中。因此,我们曾提呈备忘录给马华,促请政府在明年财政预算案,以每名学生1000令吉的学校津贴方式,拨出至少8500万令吉给全国60所华文独中,可是政府在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里,依然不拨款给全国60所华文独中,令人失望。”

董总说, 除了2016年财政预算案有纳入特别拨款项目,改制中学(国民型中学)在原先公布的2012至2015年及2017年的财政预算案,都没有获得特别拨款,经过一番争取才获得特别拨款,明年财政预算案,政府故态复萌,还是没有宣布给予国民型中学特别拨款。

它促请政府正视此严重问题,在每年预算案中给予国民型中学特别拨款。

它也会促请政府纠正学校拨款方式,公平合理拨款给包括华小、华文独中和改制中学等各类学校。

它指出,政府应确保在每年财政预算的上半年,完成发放有关发展拨款,勿再发生严重延迟发放拨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