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妨求之于希盟/罗汉洲

    道听途说●罗汉洲

首相纳吉在国大党代表大会中说,回教不存在“强制改教”这种做法,而且政府也反对父母单方面为孩子改教;人民如果要政府订立禁止父母单方面为孩子改教的法案,就须修正联邦宪法第12(4)条款,但人民必须让政府拥有三分二议席(这样才能够修改宪法)。

首相选择在国大党代表大会讲这番话,可说是在“对的时间讲对的话”, 因为印裔最常受到单方面为孩子改教的困扰,通常是闹离婚的夫妇,其中一方就携同孩子信仰回教,从而得到孩子的抚养权,印妇英德拉争子官司属新近典型案例。首相这番话就是告诉印裔选民在来届大选支持国阵,让国阵赢得三分二议席,然后修宪解除印裔的困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生数起未成年华裔少女在家长毫不知情之下信仰了回教,离家寄居回教养父家的事件,尽管“回教不存在强制改教”,但强制或诱导未成年者信仰回教的事则确实存在,华人无法把孩子争回来,让他们恢复原来的宗教信仰。

因此,订立法案禁止父母单方面为孩子改教,以及禁止未成年者在父母不知情之下改教是当务之急。

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我不知道首相这番话能否说服印裔选民,但我相信华人就不为所动,原因很简单,因为相关宪法条款已存在数十年,国阵也在大多时间内拥有超过三分二国会议席,但就是不修正这条款,任由不公平改教事件一再发生,所以,首相的“政府须拥三分二议席方可修改宪法”的说法很难让华人相信。

另一方面,在首相说国阵需三分二议席来修改宪法的一个月前,林吉祥已针对印妇“英德拉事件”发布声明说,如果政府要修宪将88A条文重新纳入法案,希盟全体国会议员必定全力支持。

与此同时,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张念群在国会中说,如果政府修宪将88A重新纳入法案,38名行动党议员一致支持,三分二赞成票将唾手可得。

由于国阵共有133名国会议员,三分二的名额是148,单是国阵与行动党议员就已超过三分二的规定,可见修宪订立禁止单方面为孩子改教的法案根本是易如反掌的事,却偏偏不见政府提出修改宪法的议程,可见政府修宪事是不为也,非不能也,为什么呢?

可能是国阵认为林吉祥不能代表希盟讲话,但行动党没有任何人否定张念群在国会中的承诺,行动党人再大胆也不敢出尔反尔,敢在国会里撒谎;只要政府提出修宪议案,行动党38议员必义无反顾支持,议案肯定可以通过,政府为什么不做?

修宪禁止父母单方面为孩子改教、禁止未成年者擅自改教,是华印裔的共同愿望,惟历经数十年,国阵政府都不做,现在有行动党鼎力支持也不做,这样对非回教徒极不公平。不过,所谓山不转路转,华印选民不妨转个弯,寄望于希望联盟,如果希望联盟执政,内有行动党推动,外面国阵也反对单方面为孩子改教(至少有首相纳吉讲过这样的话),如此一来,88A重归法案当可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