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調薪花紅人民“買單” “預算案不宜大派不當獎勵”

《中国报》2017年10月05日

財政部前秘書長莫哈末瑟里夫  (取自《馬來郵報》)
財政部前秘書長莫哈末瑟里夫 (取自《馬來郵報》)

財政部前秘書長丹斯里莫哈末瑟里夫認為,公務員必須證明他們的調薪和花紅,是和私人界般合理。

他強調,他不反對提高公務員的福利,但此舉必須讓納稅人信服,因為調薪和花紅的成本,最終都是來自公帑,即納稅人的錢。

根據《馬來郵報》報導,莫哈末瑟里夫發文告指出,私人界員工為了花紅不僅需要達到業績目標,而且年度調薪還是未知數。

“更糟糕的是,如果企業生意額不達標,私人界員工甚至被要求離職。至于那些獲得花紅和加薪者,有人拿得多,也有人拿得少,視表現而定。 ”

他補充,既然公務員已享用額外福利,如醫藥護理、退休、房屋福利,政府就必須避免在提呈2018年財政預算案時,向公務員大派不適當的獎勵。

政府將于本月提呈明年度財政預算案,而第14屆全國大選也必須在明年8月前舉行,因此引起各界揣測,政府會提呈“選舉預算案”。

莫哈末瑟里夫警告,納稅人會密切關注公務員福利的提升,會否導致政府財務拮据,進而使到公務服務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