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学潮系列讲座之三

(槟城30日讯)在蔡亚汉先生主持下,纪念11.14学潮60周年活动工委会主催的系列讲座三今晚在光大5楼C讲堂如题举办。

中国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槟城韩江董事会副董事长,环宇教育中心董事长,著名时评政论家拿督谢诗坚博士指出:中国的“五四”运动对马新华人的冲击不是示威和游行,而是唤醒华人对兴学办报的重视。1920年华社仇视殖民统治,英政府对华校及华文报实施登记和注册政策。

1926年马新文人为响应郭沫若及创造社将文学转成革命口号和斗争旗帜,为学运埋下伏线。1930年马共在森美兰秘密成立。1932年左翼文人在马来亚秘密成立“无产阶级作家协会” 马新学生在1938年上街示威,当时学运是由杨果领导。陈平在其回忆录中说:当时,读书会非常普遍,他们阅读了苏联和中共的书籍。由此可见,左翼思潮已进入各华文中学。当年学生成了宣传反日的前锋,沿街派发传单,收集捐款,在街上表演反日话剧等。1942年日军侵占槟城,捕杀钟中教师8名,另有46名学生遇害,钟中被视为反日“温床”,1945年日本投降。

1945年10月,新加坡成立星洲新民主青年团。1946年陈嘉庚与胡愈之在新加坡创办《南侨日报》。1946年初,马共外围学生组织槟城学生联合会成立,学联也加入槟城抗英同盟会、新民主青年团、职工总会、妇联组织。他们开展各项活动,学习小组、演讲会、讨论会和辩论会;1946年9月25日,全马新青团在吉隆坡召开第一届大会,选出李送为主席,后在全马各地成立分支团。1948年紧急状态,马共被宣布为非法组织,失去政治主导权,学联继续秘密活动。

1949年杪,槟华女中(福建女校)突然首次发生罢课事件,斗争矛头由反对学校领导转向反英殖民政府的奴化教育。1950年英政府对华校实行更严格的控制,各项限制法令出台。1954年新加坡学生反服兵役示威运动(学生反对被派到森林与马共作战),打响了学运高潮的第一枪。华侨中学及中正中学也成功迫使英政府同意学生暂免服兵役。1955年新加坡中学联成立,标志着学运的核心在新加坡立足而开始辐射到马来亚。1956年新加坡中学联被封;钟灵生反对学校改制接受政府津贴,一场学潮在槟城又吹起号角。这一回不是抗日,而是反对华校被收编。它成了学运的核心。 1957年学潮席卷全马,1958年学潮渐归平静。1958年南大落成典礼后,学运核心又转入南洋大学。70年代学运核心再转入马大华文学会,《春自人间来》及《春雷大汇演》成了左翼经典之作;而安华的马来学运也在此时运应而生,如1974年的华玲反饥饿运动。此后学运基本上化整为零,转入政党及其他社团活动。80年代政治转型,学运不再活跃。政党也因之面对种族主义政治的挑战;近年更是宗教介入其中,使到政治斗争不再讲求意识形态的对峙,而是种族和宗教走在前头,思想的重要性被颠倒过来。千禧年之后,已不是学运时代,学运不再扮演其角色,代之而起的是非政党及非政治组织的兴起。

21世纪出版社负责人方山先生紧接着以《正视我国华教运动面对的两大风浪》为题,精辟地作了讲演。他说:马来亚宣布独立那年(1957年),吉隆坡联盟政府基本上接纳《(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建议,其中最根本的是,并不在意于多元社会的现实,而是执意于建立单一语言教育制度的“最终目标”(即以马来语或称国语作为各源流学校的教学媒介语),进而颁布实施《1957年教育法令》(Education Ordinance,1957) ,拉开了迫使华校改制的风浪。此后,政府颁布和实施的教育法令,如《1961年教育法令》等等,便围绕着加速推行其单一教育制度,以便实现“最终目标”。 必须指出,为了国家的独立而制定的教育法令和实施的教育政策,竟是原殖民主义单元教育的改装,换汤不换药,明显失去了独立国家的尊严。而且,我国是个多元的国度,独立是各民族共同奋斗得来的,多元国度的国家竟然宣称以建立单一语言教育制度为“最终目标”,这是有违国情和立国原则的。因此,历史的定位不能不是,上世纪50年代华文中学生首先起来进行抗争,这是为了独立国家的尊严而斗争,也是为了多元国度的立国原则而斗争,青年学生掀起轰轰烈烈的学潮,是名副其实的爱国运动,为今后的爱国运动起着先锋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纪念华校中学生当年最大规模的“11·14”运动的缘故。

时光又过了几十年,当年联盟政府较后由联盟扩大的国阵政府所接替。联盟政府推行的单元教育制度的“最终目标”,国阵政府继续推行,直至认为时机成熟,出炉了《1996年教育法令》,将原来的“最终目标”改为“现行目标”。 事实很清楚,在第一次改制风浪中,联盟政府是在建立单元教育制度的根基和规模,以及迫使华校等改制,因此“所有教育机构必须使用国语(马来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还是“最后目标”;而国阵政府的“现行目标”,就是要实现单元教育制度独霸的地位,也就是“必须使到国语源流的国民学校成为全国家长首选的学校”。换句话说,“现行目标”实现之时,也就是我国多元源流教育,包括华文教育、谈米尔文教育、教会学校、人民宗教学校等等被边缘化或变质为国民学校之日。可见,国阵政府刮起的这第二次风浪之强烈,骇人听闻,在于变质或扼杀全部多元教育源流,让马来语为国语源流的学校教育一枝独秀。

历史证明,华教两百年来的风雨路,是靠先贤带领华社群策群力走过来的,华教能有当今的规模,也是离不开大批华教斗士的不断抗争,不怕牺牲、坐牢、打压而发展起来的。请记住, 为华教的正义事业而奋斗是不会停息的,教总沦陷了,还有董总,如今董总沦陷了,又有了新兴的力量“维华联”等等。华教虽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打压,但是抗争之火是不会被扑灭的。

讲座会在热烈的提问中进行,大家分秒必争,但仍意犹未尽。最后只能宣告讲座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