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战后世界政治格局的三次变动与历史(完结篇)

——基于世界地缘政治结构的分析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作者:张文木 时间:2017-08-02

结束语:“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毋庸讳言,美国的衰落使人们再次将公平这个社会主义的基础原则提到世界历史的议程,在未来的历史中,这样的景观将再现西方世界。当资本帮助世俗国家打倒天主教和封建王权后,它也就开始转入与世俗国家的斗争。当资本超越国家而形成一种国际联合后,民族国家就成了它们的阻力和要消灭的对象。但资本主义大工业“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170],国际资本造成的资本主义国家混战(比如两次世界大战)的结果释放出的,恰恰是与国际资本尖锐对立的越来越多和日益团结的主张公平的社会主义国际力量。正是从这个意义上,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布:

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171]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172]今天的帝国主义已从列宁时期的工业托拉斯帝国主义蜕变为更加反动的金融帝国主义,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者需要有组织地全面推进无产阶级的斗争,建立可以涵盖工业资本的国际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新高潮的来临提前做好准备。

1917年已经过去,2017年就要到来。

山雨欲来风满楼。

【张文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

[1] 俄国十月革命发生于公元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按俄历称为“十月革命”。

[2] [德]黑格尔著,王造时译:《历史哲学》,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第109、108页。

[3] [德]黑格尔著,王造时译:《历史哲学》,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第109页。

[4] [俄]列宁:《卡尔·马克思》,载《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23页。

[5] [苏]斯大林:《无政府主义还是社会主义》,见《斯大林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53年版,第227页。

[6] [苏]斯大林:《十月革命和民族问题》,见《斯大林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123页。

[7] [德]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822页。

[8] [苏]斯大林:《论列宁主义基础》,见《斯大林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185页。

[9]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载《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83页。

[10]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载《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45页。

[11]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载《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51页。

[12]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载《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97页。

[13]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载《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24页。

[14]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载《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88页。

[15]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载《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82页。

[16] 邓小平:“稳定协调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7页。

[17] 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载《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7页。

[18] 邓小平:《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11页。

[19] 转引自李慎明主编:《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10~2011)》,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424页。

[20] 李慎明主编:《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10~2011)》,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425页。

[21] 李慎明主编:《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10~2011)》,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426页。

[22]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88页。

[23] 毛泽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载《毛泽东选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389页。

[24][美]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著,刘愈之译:《和平地理学》,商务印书馆1965年版,第65页。

[25]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Nicholas John Spykman,1893~1943年),荷兰裔美国人,地缘战略学家,国际关系学者,美国外交政策的古典现实主义的发起者之一,将东欧政治思想带入美国。曾在耶鲁大学国际研究所任职。他教学重点放在地缘政治学。49岁死于癌症。

[26] [英]哈•麦金德著,林尔蔚、陈江译:《历史的地理枢纽》(中文版),商务印书馆1985年版,第52页。

[27][法]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商务印书馆1992年版,第198页。

[28] “太阳——光明——从东方升起。”“世界历史从‘东方’到‘西方’,因为欧洲绝对地是历史的终点,亚洲是起点。”[德]黑格尔著,王造时译:《历史哲学》,世纪出版社集团、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第106页。

[29] Websters,Second College Eddition p.1002.

[30][德]黑格尔著,王造时译:《历史哲学》,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第117页。

[31][英]哈•麦金德著,林尔蔚、陈江译:《历史的地理枢纽》(中文版),商务印书馆1985年版,第52页。

[32][德]马克思恩格斯:《国际评述(一)》,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一版第7卷,第265页。

[33] [美]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著,刘愈之译:《和平地理学》,商务印书馆1965年版,第64~65页。

[34] 黑格尔术语中的“政治”,与“历史”“自由”等都是“理性”的另类表述,他说:“大体上说来,印度文化析分布只是一种无声无臭的扩张,那就是说,没有政治的行动。”[德]黑格尔著,王造时译:《历史哲学》,世纪出版社集团、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第141页。

[35] 哈·麦金德(Halford John Mackinder,1861年2月15日~1947年3月6日),英国地理学家与地缘政治家。历任牛津大学高级讲师和第一任地理系主任、伦敦经济和政治学院院长、英国下院议员。认为地理学是探讨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的科学。提出陆心说,首次以全球战略观念分析世界政治力量。对英国大学地理教育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著有《历史的地理枢纽》、《不列颠与不列颠的海洋》和《民主的理想和现实》等。

[36] [英]哈·麦金德著,林尔蔚、陈江译:《历史的地理枢纽·译者前言》,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

[37] [英]哈·麦金德著,林尔蔚、陈江译:《历史的地理枢纽》,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第67~69页。

[38] 转引自麦金德《历史的地理枢纽·引言》,商务印书馆1985年版,第13页。

[39] [美]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著,刘愈之译:《和平地理学》,商务印书馆1965年版,第105页。

[40] [美]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著,刘愈之译:《和平地理学》,商务印书馆1965年版,第100页。

[41] [美]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著,刘愈之译:《和平地理学》,商务印书馆1965年版,第78页。

[42] 河内郡,是汉代畿郡、名郡,位于今日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和山东西部。

[43] 转引自孙皓晖:《大秦帝国》第三部《金戈铁马》,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286页。

[44] [俄]列宁:《俄共(布)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文献·闭幕词》,载《列宁全集》第41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35页。

[45] 尼克松著,王观声等译:《1999:不战而胜》,世界知识出版社1997年版,第15页。

[46] 2002年初小布什访问中国,登长城时问导游,尼克松当年登长城走到哪儿。当上到北侧760米高处时,导游告诉他,尼克松当年就到了这儿。小布什又往前走了几步,超过尼克松当年的高度。“美总统布什攀登长城超越尼克松总统纪录”,http://www.2118.com.cn/news/2002/02/23/105.htm。

[47]《苏格兰再提“独立” 因不愿随英国脱欧》,http://www.guancha.cn/europe/2016_10_15_377293.shtml。

[48]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访华期间炮轰西方国家 外媒:美国再度受创》,

http://www.guancha.cn/Neighbors/2016_11_05_379550.shtml。

[49] 据统计,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中,与希拉里比较,特朗普在资金、知识和政治精英、媒体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劣势。在竞选中,公开给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背书的富豪有:巴菲特、布隆伯格、爱丽丝·沃尔顿、乔治·索罗斯、惠普CEO梅格·惠特曼等。此外,美国许多有名的商界精英曾经出现在副总统人选的名单上,其中包括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通用汽车CEO玛丽·巴拉(Mary Bara)、星巴克CEO霍华德·舒尔茨等。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的特朗普跟资本精英的关系显然差很多。本来,美国华尔街和大资本集团在政治上是共和党的盟友。但这一次情况相反,华尔街的资本集团并没有站在特朗普一边。目前支持特朗普的富豪只有石油巨头哈罗德·哈姆和投资人卡尔·伊坎等,这些人在资本精英集团里的力量远不如希拉里背后的大富豪们。最能说明问题的还是两位候选人筹集的资金。根据福克斯新闻的统计,到2016年夏天为止,共有24位亿万富翁捐献给希拉里阵营或是支持希拉里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到今年10月底,特朗普筹到的竞选经费还不到希拉里筹款的四分之一。

在与知识精英的关系上,希拉里的优势彻底压倒了特朗普。哈佛大学有一个共和党俱乐部,成立于1888年。这个俱乐部成立128年来一直都是投票给共和党候选人。但这一次哈佛大学共和党俱乐部有80%支持希拉里,只有10%支持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该俱乐部公开发表宣言反对特朗普,指责他的观点不仅不符合共和党的价值观念,而且也违背了美国的价值观念,他的政策将会给国家和世界带来灾难。2016年5月24日,超过600位美国的作家,联名发表公开信,表示他们反对特朗普是出于良知。2016年10月19日,美国140多位保守派的学者、评论家、历史学家发表公开信,指出特朗普是对美国建国理念的最大威胁,是对民主宪政原则,自由、公正、公平、诚信,基本人性良知的最严峻挑战。2016年10月31日,19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发表公开信支持希拉里,指责特朗普的主张一旦实现将会摧毁美国经济。第二天,11月1日的《华尔街日报》刊登了370名经济学家,其中包括8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联名公开信,指出特朗普是一个对于美国极为危险和毁灭性的选择。

两位候选人与媒体界的关系。2016年11月为止,美国媒体中支持希拉里的超过了200家,而支持特朗普的媒体不到10家。公开支持特朗普的主流印刷报纸仅有一份《拉斯维加斯评论》,这在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些有着重大影响力,但过去不轻易在竞选期间表态的媒体如《大西洋月刊》《外交政策》,这次也公开站出来批评特朗普。

两位候选人与政治精英的关系。2016年大选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跨越党派的支持非常明显。一些民主党成员,特别是一些华裔民主党成员转而支持特朗普是一个重要现象。但相比较而言,共和党内跨党支持希拉里、反对特朗普的都是美国政界有影响的人物。对于共和党来说,特朗普这次在党代会上获得提名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妥协。就共和党的主流精英而言,他们内心深处并不接受特朗普,但难以阻挡特朗普掀起的民粹主义浪潮。于是,这次美国大选出现了一个反常现象,共和党的主流精英拒绝支持本党的候选人。一些在共和党内有影响的政治人物,如布什父子、罗姆尼、麦凯恩、鲍威尔、赖斯等前政要都表态反对特朗普而支持希拉里。2016年10月10日,国会中最有实力的共和党人、联邦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宣布将不为特朗普竞选。这个表态显然是在关键时刻拆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台。这些基本事实说明,美国的统治精英在今年的大选中放弃前嫌而结成了“神圣同盟”,齐心合力地试图阻止特朗普进入白宫。资料来源:寒竹:《大选年看美国之二——美国精英在大选中遭遇重创》,

http://www.guancha.cn/HanZhu/2016_11_10_380071_s.shtml。

[50][美]亨利·基辛格著,顾淑馨、林添贵译:《大外交》,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707页。

[51] “全会指出,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国际形势的总的特点是“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全会满意地指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壮大了,团结得更加巩固了。”见《中国共产党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52] “大先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就像三十年前,你二位府上何等气势,我是亲眼看见的。而今彭府上,方府上,都一年胜似一年。”[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三山门贤人饯别,五河县势利薰心》,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版,第482页。

[53]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了与资本主义同盟国建立统一战线以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1943年5月15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作出《关于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并于5月25日公开宣布《解散共产国际的决议》。1943年12月1日,在美英苏三国首脑第四次会议上,斯大林提出芬兰应当用实物补偿它因与德国结盟在战争中给苏联造成的损失的要求,在回答丘吉尔如何理解苏维埃早期政权提出的“不割地、不赔款的和平”的口号的问题时,斯大林半开玩笑地回敬丘吉尔:“我对您说过,现在我成了一名保守分子了。”(“美英苏三国首脑德黑兰第四次会议记录”(1943年12月1日),沈志华主编:《苏联历史档案选编》第17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475页。)1944年10月14日,丘吉尔来到莫斯科,在谈判中向斯大林提出自己的担忧说,他还记得在1919~1920年间全世界都在世界革命面前吓得发抖,斯大林知道丘吉尔在试探他对接近夺取全国胜利的希腊共产党的态度,便明确告诉他:“现在世界不会吓得发抖了。苏联不准备在欧洲发动布尔什维克革命。”([俄]奥·阿·勒热舍夫斯基编,王仲宣、齐仲、高春兴译:《斯大林和丘吉尔(1941~1945)》,东方出版社2006年版,第522~523页。)

[54] 邢广程:《苏联高层决策七十年·第三分册》,世界知识出版社1998年版,第403页。

[55]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领袖考茨基等人及其派别,背叛无产阶级立场,支持帝国主义战争,以民族沙文主义来欺骗和毒害工人阶级,成为社会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派。列宁在1915年写的《第二国际的破产》中将“社会帝国主义”与“社会沙文主义”并列使用,认为“社会沙文主义是机会主义在1914~1915年的战争环境中的产物”,“在这个时代,享有特权的工人阶层的比较安定和文明的生活,使这些工人‘资产阶级化了’,使他们从本国资本的利润中分得一点油水,使他们感受不到破产的贫困的大众的灾难、痛苦和革命情绪。帝国主义战争就是这种情况的直接继续和顶点,因为这是为维护大国民族的特权、重新瓜分殖民地和加强争夺对其他民族的统治而进行的战争。保住和巩固自己的小市民‘上层’或工人阶级贵族(和官僚)的特权地位,这就是小资产阶级机会主义的希望和与此相适应的策略在战争时期的自然的继续,这是当代社会帝国主义的经济基础”。[俄]列宁:《第二国际的破产》,《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89、490页。

[56]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70页。

[57]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521页。

[58]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4页。

[59] [美]亨利·基辛格著,顾淑馨、林添贵译:《大外交》,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471页。

[60] 转引自[以色列]戴维·阿尔贝尔(David Arbel)、[以色列]兰·埃德利(Ran Edelist)著,孙成昊、张蓓译:《西方情报机构与苏联解体——未能撼动世界的十年(1980~1990)》,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第95页。

[61] “70年代末期我们在地缘政治上处于冬眠状态”。尼克松著,王观声等译:《1999:不战而胜》,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1997年版,第304页。

[62] 凯西(William Joseph Casey,1913~1987年),里根内阁里任时任中央情报局长。

[63] [以色列]戴维·阿尔贝尔(David Arbel)、[以色列]兰·埃德利(Ran Edelist)著,孙成昊、张蓓译:《西方情报机构与苏联解体——未能撼动世界的十年(1980~1990)》,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第104页。

[64] 参见孔华润(Warren I. Cohen)主编,王琛等译:《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下),新华出版社2004年版,第433页。

[65] 参见孔华润(Warren I. Cohen)主编,王琛等译:《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下),新华出版社2004年版,第430页。

[66] [以色列]戴维·阿尔贝尔(David Arbel)、[以色列]兰·埃德利(Ran Edelist)著,孙成昊、张蓓译:《西方情报机构与苏联解体——未能撼动世界的十年(1980~1990)》,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第94页。

[67] [美]亨利·基辛格著,顾淑馨、林添贵译:《大外交》,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707页。

[68][美]亨利·基辛格著,顾淑馨、林添贵译:《大外交》,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709页。

[69] 1917年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为保存新生的苏维埃政权而被迫采取的暂时妥协性行动,使苏俄尽早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为巩固苏维埃政权,恢复和发展经济、建立红军赢得了喘息时间,为后来消灭反对苏维埃政权的国内武装和击退14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70] [美]亨利·基辛格著,顾淑馨、林添贵译:《大外交》,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675页。

[71] [俄]列宁:《给美国工人的信》,载《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62页。

[72] [美]亨利·基辛格著,顾淑馨、林添贵译:《大外交》,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706页。

[73]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70页。

[74] [苏]斯大林:《论列宁主义基础》,见《斯大林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185页。

[75] [美]亨利·基辛格著,顾淑馨、林添贵译:《大外交》,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675页。

[76] 来源:《Wind资讯》,转引自周晶:《透析美元45年沉浮周期》,http://www.fsfund.com/news/2015/02/05/100935/1.shtml。

[77] 高德步、王珏著:《世界经济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第332页。

[78] 美源星:《初识原油:美元与原油之间的关系》,http://mt.sohu.com/20150604/n414446694.shtml。

[79] 《美媒:华尔街失算,美国投资银行折戟亚洲》观察者网,http://www.guancha.cn/economy/2016_09_28_375698.shtml。

[80] 转引自《美媒:华尔街失算,美国投资银行折戟亚洲》,观察者网,http://www.guancha.cn/economy/2016_09_28_375698.shtml。

[81] 《华尔街糟糕开年 摩根大通投行业绩已重挫20%》中国信合网,http://www.zgxh.net/yinhangxinwen/36666.html。

[82] 《美媒:华尔街失算,美国投资银行折戟亚洲》http://www.guancha.cn/economy/2016_09_28_375698.shtml。

[83] 转引自李慎明主编:《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10~2011)》,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424页。

[84] 纽约时报:《华盛顿金融盛会中 美国全球领导地位日显衰落》,

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5_04_18_316452.shtml

[85] 2007年、2008年、2009年,美国联邦财政支出总计分别为27287亿美元、29826亿美元、35177亿美元,其中国防支出分别为5513亿美元、6160亿美元、6610亿美元,国防部军费支出分别为5285亿美元、5946亿美元、6367亿美元。资料来源世界经济年鉴编辑委员会编:《世界经济年鉴2010/2011》总第26卷,第191、194页。

[86] “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持续高增长。1992-200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3.8%,其中1998年为4.3%,1999年为4.2%,2000年达到5.2%。而1975~1990年美国GDP的增长率平均为 2.4%。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共出现过9次扩张期,前8次中最长的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达106个月,90年代初以来的扩张(到2001年3月)已达120个月,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扩张期。”高德步、王珏著:《世界经济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第332页。

[87] [德]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50页。

[88]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61页。

[89] 《习近平:世界潮流浩浩荡荡 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青年网

http://news.youth.cn/gn/201301/t20130129_2846710.htm。

[90] 《美防长:亚太再平衡进入第三阶段 将派更多先进武器》,中国日报网

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2016-09/30/content_26952445.htm。

[91] 鲁道夫·希法亭(Rudolf Hilferding) 1877年8月10日生于维也纳,1941年2月在巴黎逝世。奥地利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早年进入维也纳大学学习医学,并于1901年获得了博士学位。后转入社会科学研究,对金融资本有深入研究。

[92] [德]鲁道夫·希法亭著,福民等译:《金融资本——资本主义最新发展的研究》,商务印书馆1994年版,第252页。

[93] 毛泽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载《毛泽东选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77年版,第389页。

[94] 转引自[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64页。

[95]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38页。

[96] [苏]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见《斯大林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565页。

[97] [苏]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见《斯大林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564页。

[98]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07页。

[99] 瓮:一种陶制的盛器。比喻用某人整治别人的办法来整治他自己。《资治通鉴•唐纪•则天皇后天授二年》:俊臣与兴方推事对食,谓兴曰:“囚多不承,当为何法?”兴曰:“此甚易尔!取大瓮,以炭四周炙之,令囚入中,何事不承!”俊臣乃索大瓮,火围如兴法,因起谓兴曰:“有内状推史,请兄入此瓮。”兴惶恐,叩头服罪。

[100] “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欧洲的传统组织一再受到打击,欧洲是否能恢复原状,这仍然是一个大问题,要由今后50年到100年的历史来解答。”[英]汤因比主编,郑玉质、关仪译:《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大全》第5卷,上海译文出版社1995年版,第1161~1164页。

[101] 1990年4月,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懂得外国侵略中国的历史。当我听到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决定要制裁中国,马上就联想到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历史。”邓小平:《振兴中华民族》,《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57~358页。

[102] 安泰(Antaeus),希腊神话中伟大的英雄。海神波塞冬和地神该亚的儿子。凡经过利比亚的过路人,都必须和他格斗。在格斗时,他只要身不离地,就能不断从大地母亲身上吸取力量,因此所向无敌。参阅梁德润编著:《希腊罗马神话和圣经小辞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2年版,第20页。

[103] 转引自[法]亨利·特罗亚(Henri Troyat)著:《神秘沙皇——亚历山大一世》,迎晖等译,世界知识出版社1984年版,第177页。

[104] 转引自[法]亨利·特罗亚(Henri Troyat)著:《神秘沙皇——亚历山大一世》,迎晖等译,世界知识出版社1984年版,第156页。

[105] [英]哈·麦金德著:《民主的理想与现实》,武原译,商务印书馆1965年版,第25页。

[106] [美]巴巴拉·杰拉维奇著:《俄国外交政策的一世纪》,福建师范大学外语系编译室译,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第186页。

[107] 转引自[美]亨利·基辛格著:《大外交》,顾淑馨、林添贵译,海南出版社1998年版,第324页。

[108] [苏]费·丘耶夫著:《同莫洛托夫的140次谈话》,王南枝等译,新华出版社1992年版,第474页。

[109] [苏联]叶•维•塔尔列著:《拿破仑传》,任田升等译,商务印书馆1976年版,第382页。

[110] 出自圣经“马太福音(Matthew Effect)”第25章中的一则寓言,意即天国上帝对待人类的规则是: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这与东方老子的“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意思正好相反。

[111] 《毛泽东军事文集》第六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408页。

[112] T he last straw that breaks a camel’s back。阿拉伯的寓言,说的是有一匹老骆驼一天到晚任劳任怨地干活,有一次主人想看看这个老骆驼到底还能承载多少货物,于是不断地堪它背上加载货重,当主人最后将一根稻草放在骆驼背上的时候,出乎意料的是,这一根稻草却使老骆驼轰然倒地。

[113] 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02页。

[114]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84页。

[115] “在高利贷资本中,G—W—G’”形式简化成没有中介的两极G—G’,即交换成更多货币的货币。”[德]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191页。

[116] 《资治通鉴》卷一《周纪一》。

[117] 《管子·轻重甲篇》

[118] “生息资本或高利贷资本(我们可以把古老形式的生息资本叫作高利贷资本),和它的孪生兄弟商人资本一样,是资本的洪水期前的形式,它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前很早已经产生,并且出现在极不相同的经济社会形态中。”[德]马克思:《资本论》第3卷,人民出版社版2004年版,第671页。

[119] 亚里士多德说:“至于‘钱贷’则更加可憎,人们都厌恶放债是有理由的,这种行业不再从交易过程中牟利,而是从作为交易的中介的钱币身上取得私利。……所谓‘利息’正是‘钱币所生的钱币’。我们可以由此认识到,在致富的各种方法中,钱贷确实是最不合乎自然的。”[古希腊]亚里士多德著,吴寿彭译:《政治学》,商务印书馆1965年版,第32~33页。

[120]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85页。

[121] 高鹏程著《共济会核心组织:暗黑矩阵》,东方出版社2014年版,第14、117页。

[122]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70页。

[123] 张文木:《基督教佛教兴起对欧亚地区竞争力的影响》,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第177页。

[124] “确切地说,工业资本是有祖国的,因为工业资本需要的工业矿产和劳动力是以国家和民族为依存的,只有金融资本没有祖国。美国发生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美国底特律的倒闭说明,工业资本制造南北世界,现在金融资本则通吃南北世界;工业资本造成无产阶级贫困向南方国家转移,而金融资本则使工业资本主义与无产阶级同步衰落;工业资本依靠金融资本与无产阶级对立,现在金融资本则成了全人类的对立物。”张文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话语权和组织权——重读〈共产党宣言〉》《中国投资》2016年3月刊。

[125] 卢麒元:《何新发现了什么》北京深海智库咨询有限公司,http://www.bjdeepsea.cn/?p=9499。

[126] “某种意义上英格兰共济会就是英国贵族统治的社会工具。”高鹏程著《共济会核心组织:暗黑矩阵》,东方出版社2014年版,第198页。

[127] 蓝色会所在共济会的外部也具有受损后可自我复制的“干细胞”功能。在英美社会中,存在着很多具备共济会功能的准共济会组织。这些组织基本上是依照共济会的形式建立起来的,其中很多组织与共济会组织有较高的会员重合率。它们是与共济会互不隶属、各自独立的组织系统,它们除了在名称上与共济会不同以外,其他方向与共济会是基本一样的,可称为“影子共济会”或“平行共济会”。在英美社会中还存在被称为“异客独立会”“莫逆骑士团”等影子共济会组织,它在美国各州也有自己的总会所和相应的基层会所,这些基层会所的组织形式与共济会蓝色会高度相似。目前这些兄弟会组织在社会作用方面,很大程度上代替了共济会的作用。参阅高鹏程著《共济会核心组织:暗黑矩阵》,东方出版社2014年版,第84~85页。

[128]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亦称“纸黄金”(Paper Gold),最早发行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2016年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纳入人民币的特别提款权(SDR)新货币篮子于10月1日正式生效,拉加德总裁发表声明称,这反映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不断上升的地位,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强劲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此后特别提款权的价值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这五种货币所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129] 《英国央行与中国央行达成英镑与人民币互换额度协议》,

http://finance.qq.com/a/20130623/005693.htm。

[130] [德]马克思:《资本论》第3卷,人民出版社版2004年版,第671页。

[131]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50页。

[132] [德]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版2004年版,第176页。

[133] [德]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版2004年版,第171页。

[134]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20页。

[135] 源于两句法国谚语即“没有一块土地没有地主”,“货币没有主人”。转引自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版2004年版,第172页。

[136] 马克思《资本论》第二十四章“所谓原始积累”第七节中的注释中引用英国评论家登宁在《工会与罢工》一文的话说:“资本逃避动乱和纷争,它的本性是胆怯的。这是真的,但还不是全部真理。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象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挺而走险;为了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走私和贩卖奴隶就是证明。”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871页。

[137] 在2016年6月23日的公投中,同意脱欧51.9%,共1570万人,支持票源主要来自南部较富裕的英格兰地区。同意留欧48.1%,共1458万人,反对脱欧的票源主要来自爱尔兰和苏格兰地区。

[138] 维克多·雨果(1802~1885年),法国文学家。1849年8月21日在巴黎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和平大会上,雨果发表演说表示“总有一天人们会看到,两个巨型组织,美利坚合众国和欧洲合众国,会越过大西洋握起手来”。转引自惠一鸣著《欧洲联盟发展史》(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第225页。

[139] 转引自黑格尔著,王造时译:《历史哲学》,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第305页。

[140] 似乎是历史的重演。为了推动“巴塞罗那进程”,萨科齐也是从突尼斯开始推动其主张的“地中海联盟”计划。2008年4月28日,萨科齐在8月份的巴黎峰会前访问突尼斯并获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对萨科齐提出的关于建立地中海联盟的计划的支持。这是他担任法国总统不到一年时间内第二次访问突尼斯。

来源:《突尼斯总统和萨科齐会谈 讨论地中海联盟计划》http://news.sohu.com/20080429/n256573256.shtml。

[141] [北宋]王安石《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142] “二三子以言乱政,实朝廷纪纲所系,所谓芝兰当路,不得不锄者,知我罪我,其在斯乎!”[明]张居正撰:《张太岳文集》卷二十五《答汪司马南溟》,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版,第297页。

[143] 刘向《战国策·秦策五》:“诗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

[144] 上古史在欧洲一般是指最早国家出现到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这段历史。

[145] 中亚帝国,比如古代的波斯帝国(公元前550~前330年)、亚历山大帝国(公元前334~前323年,笔者认为,它本质上是欧洲人建立的中亚帝国,是希腊人对波斯帝国西扩的逆推和重演,这与后来的沙俄帝国是对蒙古人西扩的逆推和重演一样)、安息帝国(公元前249~226年)、贵霜帝国(公元1世纪至5世纪)、阿拉伯帝国(公元7~11世纪)和蒙古帝国(12~13世纪)等。

[146] 参见张文木著:《中国地缘政治论》,海洋出出版社2015年版,第190页。

[147] “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 Shams,缩写为ISIS)是一个基地组织下属的极端组织,其前身是2006年在伊拉克成立的“伊拉克伊斯兰国”。“al Shams”的意思是“大叙利亚”,即叙利亚、黎巴嫩、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ISIS组织的目标是消除在一战结束后,由温斯顿·丘吉尔所创建的现代中东的国家边界,并在这一地区创立一个由基地组织运作的酋长国。也称“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

[148] 尼克松著,王观声等译:《1999:不战而胜》,世界知识出版社1997年版。

[149]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82页。

[150] 《同斯诺的谈话》(1965年1月9日),《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6月版,第411、412页。

[151] 《可视化数据告诉你美国枪击案到底多严重》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3_02_21_127677.shtml。

[152] 《美国巨变:66万美国人“闹独立”》http://www.xinjunshi.com/junqing/20130115/67779.html。

[153]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355页。

[154] 《美国总统竞选带火“社会主义”争论》,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6769.html。

[155] [德]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第874页。

[156] 《欧洲争论资本主义出路 马克思〈资本论〉再畅销》,

http://news.sohu.com/20081121/n260772792.shtml。

[157] 《酝酿推翻资本主义的英国影子财相英国》,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6287.html。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作者:李岩

[158] 《12年来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首次为和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道歉》,

http://www.guancha.cn/europe/2015_10_25_338821.shtml。

[159] 引文摘选自《特朗普接受〈60分钟〉专访全文:现在我们要清理这个体制》,

http://www.guancha.cn/DonaldTrump/2016_11_15_380588.shtml。

[160] 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69页。

[161] [以色列]戴维·阿尔贝尔(David Arbel)、[以色列]兰·埃德利(Ran Edelist)著,孙成昊、张蓓译:《西方情报机构与苏联解体——未能撼动世界的十年(1980~1990)》,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第347页。

[162] [德]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91页。

[163] [德]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07页。

[164] [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660页。

[165] [俄]列宁《论我国革命》,载《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776页。

[166] [俄]列宁《论我国革命》,载《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777页。

[167] [俄]列宁《论合作制》,载《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773~774页。

[168] 许嘉璐主编:《二十四史全译·汉书·傅常郑甘陈段传》(第三册),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4年版,第1451页。

[169] 《这是一封超长的信,收信人是我热爱的国家》,http://www.infzm.com/content/54243。

[170] [德]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4页。

[171] [德]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84页。

[172] 习近平:《世界潮流浩浩荡荡 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青年网

http://news.youth.cn/gn/201301/t20130129_2846710.htm。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945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