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素芳:能源会不公开竞标发电厂 · 未来21年人民承担169亿

2017-08-28 10:04
林素芳希望能源委员会能够检讨发电厂项目的发放制度,秉持公平透明的公开竞标方式,让投标者以最低利润投得项目,避免民众在未来21年承担近170亿令吉电费成本。(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7日讯)大马水务与能源研究协会(AWER)高级经理林素芳解析,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旗下的能源委员会用直接颁给的方式,错过公开竞标发电厂项目的机会,会让国民在未来21年内需承担共169.35亿令吉,每年逾8亿令吉的额外成本。

“公开竞标是能源委员会的责任,但他们却没有履行身为执法单位的职守,把1000至1400兆瓦联合循环燃气涡轮机(CCGT)的Track4A发电厂项目以及2000至2400兆瓦的Track4B项目直接颁给某个单位。”

她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发电厂的建造成本和运作成本造就了平准化电费(Levelised Tarif),其项目应以公开竞标方式颁发,而不是直接洽商。

利润成致胜要诀

“竞标成功率取决于3个因素:技术成本、融资成本和利润。基本上投标者的技术成本和融资成本都大相径庭,因此致胜要诀就是利润。若要成功投标,利润不可以过高,因为利润越低,成功率越高。”

她说,之前Track3A就是以公开竞标方式让国能成功竞得的发电厂项目,能源委员会这次却以不够时间进行招标为由,直接把Track4A项目直接授予SIPP-杨忠礼(YTL)集团-国能组成的财团。财团组合经过几次更改,终于在去年由SIPP签定购电协议(PPA)后,Track4A发电厂将在2020年开始运作。

“我们需要高效率的发电厂来减低燃料的成本,因此以新的发电厂取代旧的发电厂是无可厚非,但我们要的是透明、公平和具竞争力的发电厂项目,直接颁给的方式会造成额外成本的增加。”

“打个比方,Track4A是1440兆瓦的CCGT,以其平准化电费每千瓦时38.02仙来算,Track4B以2242.131兆瓦来算,平准化电费为每千瓦时37仙,若购电协议为21年,Track4A的额外成本就要70.36亿令吉,Track4B则要98.99亿令吉,代表人民要多给169.35亿令吉的无谓成本;另外,不要忘记还有个未落实的Tadmax Power Plant项目。”

指能源委会自打嘴巴

她说,公开竞标最慢都只需1年时间,建造发电厂则需要3年,总共要4年来建造,但能源委员会却在2014年就以“怕2018年电荒”直接授予Track4A项目。

“事实上,Track4A在2020年才开始运作,如此一来岂不是提早了6年,何来明年会电供不足之说,能源委员会岂不是自打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