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觐见元首呈备忘录 · 盼“委超龄法官”带上庭

2017-08-03 10:59
旺阿兹莎(右起)、马哈迪、林吉祥、慕加希及哥宾星向媒体展示向国家元首呈交的备忘录。他们希望,国家元首能行使权力将续委任劳勿斯的决定带往法庭审理。(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日讯)希望联盟主席敦马哈迪表示,希盟针对首相署日前“违宪”宣布“超龄”续聘丹斯里劳勿斯续任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及丹斯里祖基菲里为上诉庭主席一事,于今日前往国家皇宫谒见国家元首以呈交备忘录,希望国家元首能行使权力将该续任决定带上庭,以阻止劳勿斯等人于8月4日正式续任。

他今午三时在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和诚信党副主席拿督慕加希的陪同下,获准谒见国家元首,以呈交该备忘录。

他说,首相署于今年7月7日宣布对劳勿斯等人的续聘是违反联邦宪法的,因劳勿斯已年届66岁6个月超出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的法定退休年龄;联邦宪法亦规定只有国家元首有权将此次续任首席大法官带上法庭,以获得审理。

他希望,国家元首能在劳勿斯等人正式续任前行使权力将这事件带上庭,以免我国司法机构于8月4日起在劳勿斯领导下因失去正当性,而陷入司法危机中。

“联邦宪法第130项说明,国家元首有权将宪法相关问题(争议)带上法庭处理;希望联盟四个成员党一致希望陛下,能行使有关权力,以保障我国宪法的完整。”

敦马:曾怀疑扎希“经商获2亿”

马哈迪也表示,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当初任巫统青年团团长时,曾向他报备2亿令吉资产是经营生意所得;因涉及数额过高,他当时就对此说法存疑,但苦于没有证据证明对方说法有疑问,因此才认为对方有必要对此作出澄清。他也确认,希盟已于昨日向社团注册局提呈新的注册标志。

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透露,希盟针对新标志只作出些微更改,在原有设计的“希盟”,加上了“联盟”(Pakatan)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