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或面临封堵

来源:草野思想库2017/07/17 11:08:43

导读: 印军此次行为不可小视,因为这是一种明显的与中国争夺区域控制权的表现,而不是偶然走错路,又不愿意回去的意思。

我们没有想到,印度找上门来与中国进行对抗。看视频,相当令人气愤,印军仗着自己人高马大,在对峙区采用篮球里紧盯人甚至抱着中国军人的方式,不许中国军人取证或者前进。

印军此次行为不可小视,因为这是一种明显的与中国争夺区域控制权的表现,而不是偶然走错路,又不愿意回去的意思。

但是从视频看,双方都很克制,也都没有携带武器。

巴铁与印军开战是否为中国出头这个很难讲。

但印军与中国的对峙,恐怕难以通过谈判来解决。中国需要走出国门,也需要南亚次大陆国家的支持,也需要周边的安全和稳定。

但是印度则似乎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控制南亚次大陆尤其是比邻中国的那些小国。对中国形成一种合围。而这个是中国不能接受的。

当然,中印开战,我们相信国家的实力;但这必然带来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种实质性的损害。

如果与印度发生严重的对抗,那么中国在巴铁的建设也难免不会受到影响。

这是中国西南方面。

在中国东北,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问题看来是短期内难以解决。当然中国有各种办法对它们实施惩戒,但是短期内恐怕这个部署是事实存在的。

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对朝鲜也很不利。而朝鲜则可以借机不断地搞导弹甚至核试验。

朝鲜半岛的局势也是很让人担忧的。

在中国的东南就是台湾;现在很难说台湾当局领导人糊涂和不懂事了。

摆明他们就是要与大陆对抗,就是要台独。这个是我们绝不能接受的。

台湾遇到点事情就一定会借题发挥,我们怎么办?

这是中国后院的问题,这也是中国主权问题。不下决心解决,后院起火就是非常尴尬也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在中国南面,香港内部的不平静最近有所好转。新特首上任或许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最近对香港的视察以及政策有所调整。香港问题的实质并非是“港独”,而是一种控制权的争夺,是资本实力与香港特区政府的争夺,也有外国势力的阴影。

目前看,中央的态度更为坚决和讲原则。这个回合暂时赢得主动。但是我要说,再次发生问题依然存在可能,这需要中央与香港特区政府反思执政政策。

在往南就是中国南海。最近美军多次擅闯,刻意干扰和制造意外事件。区域内的新加坡和越南则一唱一和,而菲律宾还不能完全说跟中国和好,在中国南沙岛礁上坐滩一个舰艇的事情到现在也没有完全结束,刻意坐滩的舰船上还有菲方人员。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需要一个团结的内部环境,同样需要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这个战略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迈出国门的时候,要考虑得更周全和更多一些。适时调整安全战略观,用一带一路包容与合作的精神创造新的世界和平的典范和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