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T最好降至3% 商民盼更多日用品免征税

017-06-20 12:19

(彭亨.关丹、直凉、文德甲19日讯)消费税实施2年以来已造成通货膨胀及加重人民负担,人民商家促请政府进一步取消更多日常用品的消费税,或考虑把消费税降低至3%。

 早前关税局宣布7月1日起,将60种食品列入征收消费税的名单内,突然间又宣布取消,虽然让大家松一口气,但朝令夕改的做法已造成市民商家困扰。

市民商家建议,政府应进一步把更多生活日常用品列入免征消费税的名单中,体恤人民并协助纾缓经济压力,继续向人民开刀征税只是杀鸡取卵的行为。

建材职员薪水不应征GST

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会彭亨分会主席蔡世才说,10万令吉以下的中廉价房屋工程,包括一马房屋计划的工程,无论是建筑材料、职员薪水等都必须征收消费税,却不能转嫁消费者,应给予检讨和取消。

“当政府已经控制及决定了有关中廉价房屋的价格,却不允许发展商申请建筑材料和职员薪水的消费税回扣,这无疑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及负担。”

他说,发展商依政府要求建设水涵、马路、电灯等基本设施的同时,也应该给予发展商有关建设在材料和人工成本上的消费税回扣,因为这些设施都是协助政府提高基础建设,避免让发展商负责太多的成本开销。

 通货膨胀不容小觑

关丹咖啡旅餐公会主席冼天生说,该公会并不反对政府征收消费税,只希望能把税率调低至3%,避免消费税对通货膨胀造成直接影响,也可以减轻人民经济负担。

他说,6%的消费税看起来虽然不多,但是后续引发的通货膨胀却不容小觑。

“即使原料只征收了6%的消费税,但批发商或代理商调涨的价格可能远超过6%,商家面对成本高涨的同时也只能转嫁消费者,最终苦的还是人民。”

鲜蛤椰浆价格居高不下

关丹兰花咖哩面业者杨连兴(57岁)透露,自消费税实施以来,鲜蛤和椰浆的价格都在不断调涨,无论货源充足或短缺,价格始终居高不下。

“鲜蛤从过去每公斤2令吉40仙涨至目前的每公斤9令吉,椰浆也从过去的每公斤5令吉涨至每公斤8令吉。成本不断高涨的同时,我们却不敢随意调涨食物售价,担心吓跑客人。”

药酒保健品税应取消

百乐县中华工商会主席拿督邓福乐认为,药酒和保健品的消费税应该取消,毕竟人们也是为了健康才会购买这类物品,无关享受。

“政府提倡健康运动,唤醒人们关注健康,取消健康产品消费税,与政府的这项政策是相符的。”

征GST后电费开销倍增

文德甲龙乡茶阁东主董则坤说,电费征收消费税后对商家的影响巨大,每月电费开销倍增,增加商家的营业成本,应给予取消。

“往年没有消费税的年代,每月电费大约2000令吉,实施消费税后,每月电费增加至3000令吉左右,难以负担。”

他补充,虽然目前的茶叶是被列为消费税零税率物品,但是受到马币疲弱的影响,进口茶叶的价格在近2年已经调涨了2次,加重业者的营业成本。

许多干粮和加工食品如面包、饼干、杯面等都被列入征消费税名单内,市民商家盼可调低税率至3%或免税,减轻人民负担。(图:星洲日报)
电费被征消费税后,每月开销倍增,商家大感吃不消。(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