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州警包庇黄赌案 “我认识主嫌” 总警长:不知对方干坏事

2017-06-15 07:50
卡立(右三)推介“安全行动11”,期望开斋节期间的车祸率和住家爆窃案能减到最低。(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4日讯)全国总警长丹斯里卡立阿布巴卡承认他与家人认识早前涉嫌马六甲警察收贿包庇黄赌活动,而遭反贪污委员会逮捕的中介人哥比纳丹,但他强调不知对方的不法活动.

他说,他与属下没有涉及不法活动,认识他及家人的人士若涉及犯罪活动,必须承担责任。

“我与下属会给予反贪会充份的合作,绝不会与罪犯妥协。”

他今日在马电讯大厦主持“安全行动11”开幕礼时,针对《砂拉越报告》的报道,指他与家人认识哥比纳丹(50岁),双方曾有通话联系的指控作出回应。

“即使是我认识的人,若他在我背后干坏事,我不一定知道;况且我的手机号码是公开的,我对所有来电者或短讯发送者也不尽全认识。”

无论如何,他不会因这篇具诬蔑性的报道受到影响,因为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他补充,这已非第一次遭《砂拉越报告》的主编克莱尔诬蔑,早前对方也诬蔑他滥用公款,以及滥权将政府工程批给家人等等。

“我们都知道克莱尔的背景,或许她对警方积怨太深,所以透过这个管道泄愤,但她只敢在外国发声。”

另一方面,针对《砂拉越报告》指资深律师沙菲宜收取首相拿督斯里纳吉950万令吉事件,卡立挑战克莱尔来马提供证据,但他强调警方不会担保克莱尔在马的安全。

卡立指出,警方完成马来西亚国防大学霸凌致死案的调查工作后,今日已将一部份嫌犯提控上庭,其余者因为证据不足而获释,他们将转为证人继续协助警方调查。

证实金正男身上起获现款

总警长证实,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遇害后,警方的确在他身上起获一笔现款,不过他拒绝透露数额。

他说,警方确实在金正男身上起获一笔钱,至于金正男是否与美国情报局有关,他就不得而知。

根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金正男遇害时,身上带12万美元(约51万令吉)钜款。

据悉,这笔钱与金正男遇害前在浮罗交怡会见的一名男子有关,有消息指这名长住在泰国曼谷的美国韩裔中年男子是美国情报局间谍。

电子召车善用Apps报警

基于电子召车罪案近日频传,卡立指出,若公众善用手机应用程式等报警,就可以协助警方及早对付这些罪犯。

卡立对近日发生的优步及Grab Car罪案感到痛心,并认为这些罪案可以避免的。

“警方早前推出不少提供民众联系警方,共同防范及打击罪案的手机应用程式。”

卡立说,警方3个月前推出智能电话志愿巡逻应用程式(VSP),目前已有70万名会员,他们可以轻易向警方提供情报。

“除此之外,公众也能在佳节回乡前,透过手机通知警方,好让警方安排巡警巡逻。”

他指出,去年配合开斋节推行的“安全行动9”所收到的回乡通知,比前年开斋节的“安全行动7”增加了2172个通知(3.3%)。

“根据数据显示,由于警方能及早规划巡逻工作,因此回乡前有通知警方的住家遭爆窃率,比没通知警方的住家来得少。”

“安全行动11”发电子罚单

总警长宣布,警方配合开斋节展开的“安全行动11”,将于本月18至下个月2日于全国执行,警方也会以电子罚单方式向违规者发出罚单。

他说,此次行动的主题依旧是“家居安全,安全抵达目的地”,6项严重违规行为如超速、双线超车、闯红灯、滥用紧急车道、违规插队及驾驶时使用手机的罚款一律是300令吉,警方不会接受求情。

他指出,“安全行动9”同比“安全行动7”,虽然车祸发生率增加2.6%,但死亡车祸率及死亡人数却已减少。

“数据显示,每年的车祸死亡人数平均约7000人,当中95%是人为疏忽导致;虽然警方的零车祸率目标难以实现,依然期望能将车祸率减至最低。”

他说,警方在“安全行动”期间,会在南、北、中及东海岸4区设立紧急反应基地,由特别行动小组应付各大道的紧急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