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的“不肖子”/罗汉洲

自以为是●罗汉洲

时事评论员

多元重工宣布脱售近半普腾股权给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后,相信大部分国人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唯望双方能顺利完成交易,好让国人卸下重担。

前首相马哈迪对这交易却说了许多负气话,他又说卖掉普腾犹如卖掉他的孩子,以后就算普腾汽车风行全球,他也不会觉得光荣。

逾半股权尚在大马

由于超过半数股权尚在大马人手中,所以并没有“卖掉”普腾这回事,马哈迪言重了,即如普腾收购莲花股权后,人家依然说莲花是英国车,Volvo股权一再易手,人家依然说Volvo是瑞典车,大马人拥半数股权的普腾,当然更是马来西亚汽车。

被形容为亲国阵的部落客Lim  Sian  See曾建议我国10大富翁之一、马哈迪令公子的莫扎尼马哈迪买下正在求售的普腾股权,以便普腾继续作为马来西亚的国产汽车,但马哈迪对这建议却听而不闻,没有吩咐他的儿子买下这名“兄弟”,现在却来说三道四,显然是口不对心,他何曾把普腾当作孩子?

马哈迪于1983年,不顾国内外专家的劝阻,执意创办汽车制造厂,当时的专家们告诉他说,每年至少须有50万辆汽车的销量方足以维持一间汽车厂的生存,但我国汽车在当时的年销量大约在30万辆上下,所以万万不能设厂制造汽车。

但马哈迪刚愎自用,一意孤行,设立了普腾汽车厂,其结果是有目共睹的,三十多年来,政府已补贴了百多亿令吉,尚不包括各种优惠和税务减免的另类补贴,且照看仍须补贴下去。

换言之,即使普腾是马哈迪的孩子,但它却是国家的败家子,不断地败着国人的家当,这样下去又如何得了?有这么样的孩子,只会给别人耻笑,哪有光荣可言?普腾的营运状况既早已“名闻遐迩”,大马人何来光荣?而且马哈迪也无权要求国人继续补贴他的孩子。

如今可以断言,马哈迪当年执意创办汽车制造厂,一方面是求功心切,要表现,另一方面则是好胜心强,要做一些别的发展中国家不敢做的事。

好胜心强创办车厂

马哈迪因好胜心强而创办汽车厂,而且汽车厂所牵涉到的数不清的利益可以为他带来许多政治利益,可以让他培植政治势力,故尔尽管普腾需要不时“输血”,需政府补贴,但马哈迪仍乐于无休无止地补贴下去,以保住朋党的利益,所以Lim  Sian  See说“马哈迪的供应商朋友在这几十年来靠普腾的供应合约致富”。这些致富的朋友在政治方面当然义无反顾地支持马哈迪,现在让人感兴趣的疑问是:马哈迪在创办汽车厂时是否已知道有这些额外的利益,所以才无顾专家们的劝阻?他如今究竟是维护普腾的国产车地位,抑或是维护朋党的利益?

马哈迪已不是首相,何况长贫难顾,无休无止地补贴某工商机构是不合理的事,于是政府允许把近半普腾股权卖给外国行家,此乃在商言商,讲求的是实际,普腾从来就不曾给我们带来面子,它日后若能风行国外,大马人才会与有荣焉,马哈迪不觉得光荣就让他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