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强化团结无需“关校”.建议特选国小教华淡文

《赤道论坛》2017/06/01 星洲日报/国内版

纳吉和阿里韩沙(中右二和一)以及参与对话会的公务员出示5的手势合照。中左起为国安理事会总监祖基菲里和公共服务局总监再纳拉欣。(图:星洲日报)

(布城31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强化国民团结无需关闭华淡小,或可通过挑选一所国民学校,国语是媒介语,并加强英文,至于华文、淡米尔文,还有阿拉伯文则是选修科(strong elective)。

他说,换言之,如果学生学习中文,他可以掌握三种语文和获得优质教育素质,而教师也是多元种族,而不是单一种族。

指是敏感课题政治地雷

他坦承,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课题,是政治地雷,因为大马拥有多源流学校体系,政府并不是要关闭华淡小,但解决方案需要大家共同来思考。

他于今日在财政部出席年轻公务员2050国家转型计划的对话会上,总结时发表谈话。

“很多国民都期望国家和平和谐,但是如何达致国民团结,有人建议从学校开始,只是上述模式是否可以接受,需要大家共同来探讨。“他表明并不是做出上述建议,而是构想,因为人人谈团结须从学校开始做起,但没有人提供建议,有人提了点构思,但政府要的是解决方案,这只是一个部份而已,并非今天就要决定。

官员:支持单一源流教育

一名教育部的女官员娜迪雅在对话会上建议国家的未来的教育是单一源流的教育体系,透过国语做为媒介语,加强英文,而且不会忽略华文和淡米尔文来落实单一源流教育。

她的建议获得在场的掌声支持。

她表示希望未来是国民团结的社会,而工具之一是教育,而落实的方式之一就是单一源流教育。

医疗服务每年耗220亿  探讨1令吉医费持续性

首相促请国人严正探讨国家医疗服务的持续性问题,因为目前的庞大医疗费用面对持续的问题。

他说,政府每年耗费220亿令吉在医药方面,我国的医药服务堪称是全球最佳之一,但是,1令吉医生服务面对持续性的问题。

他说,有病人在政府医院治疗癌症,医药费是1万1000令吉,但是,他只须付31令吉80仙而已。

他说,人口老化也是一项问题,人的寿命越长,医疗费也更高,这些都是必须要考量的。

首相是在聆听了公务员对未来30年的期望后,在总结时发表谈话。

促思考未来公共领域形态

他也说,很多人要工作和生活平衡,有人甚至要建议除了最低的工资,还要制定最高工作时间,避免过于被工作牵制,以致牺牲了孩子,而丈夫只是选择性,引起哄堂。他过后澄清说,丈夫不是选择性,也很重要。

他说,更具伸缩的公共领域,不受限于在办公室而已,而是扮演谘询和协调人的角色,理应思考未来公共领域的形态。

他说,在多元化方面,证券委员会已制定了多元指数,只是尚未与政府采购挂勾而已,可能往后可以概括在内,种族和性别包容性的公司获得优先考虑,这是一项很好的构思,只是目前还未有所决定。

他说,在社会价值方面,政府不希望2050年只是着重于物质和关系政府转型计划而已,要着重公民意识,就好比一些西方国家可以置放一个钱筒来卖报纸,如果在大马,他保证钱筒和报纸都会被拿走。

他说,公共交通方面,但愿第一期51公里的捷运工程会在7月份竣工。他也展望三期的工程会完工,政府也承诺为国民提供世界一流的,只是迟开始落实,现在才开始推展的捷运计划。

对话会没再发生“掌掴”  纳吉调侃协调做得好

纳吉满意财政部与约1300名年轻公务员的国家转型计划(TN50)对话会顺利进行和圆满结束,并无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件,首相还调侃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的协调员做得好。

首相在本月18日与国内艺人在首相官邸的TN50的对话会上发生了在首相面前冲突的事件,让TN50对话会蒙上污点。

首相在开场白时保证不会发生掌掴事件,因为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和全国总警长丹斯里卡立都在场。

促公务员创新求变

首相促请公务员摒弃得过且过的工作态度,而且要有创新精神,而政策的推行也需要公务员的支持,否则他将无法当一名有效率的首相。

他希望公务员勿拒绝改变,以免大马被抛在后头,就好比美国旧金山以2辆汽车开启的优步载客服务,目前全球数十国家每天已有300万辆汽车在营运,收益超过620亿美元。

他说,今天人们都用社交媒体在联系,手机的数量还比大马人口多,人们也不再阅读报纸了,因此,公务员必须要改变思维。

首相也提及各个部门和公职人员应该为了国家的利益而有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例如当政府要合并基金时,拥有基金的单位勿为了捍卫属于本身的基金而拒绝配合。

(星洲日報‧2017.05.31)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