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任首相是蓝眼意愿”.敦马:不能强迫土团接受

《星洲网》2017-05-23 10:22

前首相兼土团党名誉主席敦马哈迪说,若反对党无法赢得大选,讨论首相人选是没有意义的;推举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安华担任我国第7任首相,是公正党的意愿,土团党不能被强迫接受该党的愿望。

(吉隆坡22日讯)前首相兼土团党名誉主席敦马哈迪说,若反对党无法赢得大选,讨论首相人选是没有意义的;推举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安华担任我国第7任首相,是公正党的意愿,土团党不能被强迫接受该党的愿望。

昨日出席公正党大会的希盟领袖,皆举起“安华为第7任首相”的标语牌,唯独马哈迪及土团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没有举牌;马哈迪当时在使用手机拍录台下的情况。

没胜选就选首相无意义

马哈迪今日接受《今日自由大马》访问时说,在希盟赢得大选之前,讨论由谁来领导希盟政府,是“不相关”的问题。

“首先,若我们落败,则无法成为首相,最重要的是赢得大选;即使胜选,我们也不能随意委任任何人,除非那是所有人同意的人选。”

他说,即使要委任安华领导新政府,希盟政府依然需要守法。

“若我们有法律障碍,我们也必须守法,我们捍卫法治精神;若掌权时,我们不守法,我们有什么权利去责备那些罔顾法纪的人士?”

没举牌是尊重“主人家”

针对他没举起标语牌一事,他说,他必须尊重“主人家”。

“我们(土团党领袖)是客人,我们来自不同的政党;因此,当事情发生时,它反映公正党的期望,我们不能被强迫接受该党的愿望。”

他指出,使用标语牌来表达支持,并不代表什么,因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支持者也同样这么做。

“我仍记得,他们(纳吉支持者)准备了‘我爱首相’的牌子,这不表示举牌者真心爱首相;不过,当其他人举牌时,那些没举牌者会感到尴尬。”

无意再任首相也不上阵

马哈迪强调,他无意再度担任首相,也无意在来届大选上阵。

“我不要参选,我已年届91岁;是的,我依然活跃,我要这个国家被一位有效率的领袖治理,而不是骗子和窃贼;因此,即使我年事已高,我依然努力改善国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