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法治“掴”回森林/南洋社论

在一个奉行法治及追求文明的国家,是无法兼容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

法治社会追求的是公平正义,不过,稍一不慎“丛林法则”幽灵就会侵蚀法治根基。

就如财富“分配”,劫甲济乙手段在根本上就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不过落在政客手里,他们就是有办法把粗糙的劫甲济乙手段,通过似是而非的“大义”包装,变成看似合情合理却不合法的行动。

这是因为其骨子里藏着的是违反法治的精神。

在多元种族国家,丛林法则一旦失控及蔓延,将会祸害无穷。

马来西亚联合邦都曾受过英国殖民统治,英殖民地政府从联合邦中“刮”走大批财富,固然令人不耻;不过英政府留下的法治精神,却为这新兴国家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及框架,让社会走向文明。

也因为这套近代西方律法,有效的阻挡丛林法则,稳定了文明社会的秩序。

法治是国家及社会安定的保障,站在強势的任何一方,都不应为自身的利益放任丛林法则横行。

我们必须很清楚,破坏法治,接下来被“破坏”的不可能永远只是弱小的一方。

日前一个晚上,首相纳吉出席一场“2050年国家转型目标”(TN50)对话会,与本地演艺人员交流。

在过程中,一名演员不满一名电影制作人的发言,当着纳吉的面,袭击对方。

过后,出手掌掴者公然表示不后悔自己的作为,甚至声称自己没极端,他要以这一掴,教他一点礼貌。

在一国之首的活动发生这类不文明事件,已够令人傻眼,有人还无视法治的说了“掴醒你”言论,令人担扰我们的社会是否已开始走向“森林”。

不止如此,还有几个身穿红衣的非政府组织趁机上门示威,要被掴了一巴那个制作人,站出來道歉。

这种倚强凌弱的行径,是我们社会应选择的道路吗?我们对狰狞的丛林法则依然视若无睹?我们是否应对一些利益集团以高压手段打压抗争者,继续漠不关心?

所幸,警方在这起掴人事件中,没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