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战开打 伊党公正党双输

《东方网》发布于 2017年05月2日

三角战开打 伊党公正党双输

(吉隆坡2日讯 )伊斯兰党在全国大会上通过与公正党断交及全面上阵公正党议席的动议,除了伊党单打独斗料难成大作为外,公正党也可能因此内部矛盾再起、动摇雪州政权,且冲击来届全国大选的胜算,可说是两败俱伤。

默迪卡民调中心研究经理陈承杰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指出,该断交议决对公正党和土着团结党杀伤力最大,而公正党至少半数国席将因三角战受到影响。

「不过届时还是要看局部三角战,还是全面爆发三角战;如果只是局部三角战,情况可能也不一定如此糟糕。」

「其实上若三角战,伊党的处境也不妙,选绩也会大输。」

时评人林宏祥受访时则坦言,伊党全面上阵公正党议席的做法,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因为伊党基层有一定的实力。只要拉走你的一些选票,公正党(议席)就有可能动摇。

蓝眼内部或矛盾再起

「此外,公正党署理主席兼雪州州务大臣阿兹敏主张要拉住伊党当盟友,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的Invoke民调结果却显示「没有伊党也行」,因此断交动议,也可能让公正党内部矛盾再起。」

「伊党最后是否要断交,仍要等待宗教司协商理事会(Majlis Syura Ulama)决定,这无形中也会拖慢反对党重整和决定的脚步。毕竟,大选即将在未来1年内举行。」

林宏祥表示,行动党、诚信党如今都开始接受来届大选可能开打三角战全面开打的情况,社运圈则是希望三角战就算无法避免,也希望能降到最低。

「如果真的达成一对一上阵,那诚信党和土着团结党,还可以在哪里上阵呢?你一定要去攻打伊党的议席啊!」

他说,尽管坊间政党都会关心自己在来届大选的命运,但伊党是不在乎世俗成就,而在乎去世后世界的政党,因此党领导层也在用这个理由来合理化下届大选可能会大输的事实。

林宏祥指出,伊党宗教司协商理事会主要虽是以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的意志为导向,但断交还有许多情况要考虑,包括伊党雪州主席依斯甘达的官职、伊党在政府关联公司和村长的职位等。

「坊间也流出传言,如果断交局面已定,依斯甘达可能会跳槽。不过,跳槽不是跳到诚信党,而是公正党。」

伊党大会通过与公正党政治断交动议后,在公正党、行动党和伊斯兰党共同执政的雪兰莪州政府,已出现各种传言,如雪州议会可能因此解散;坊间更传出雪州高级行政议员依斯甘达可能跳槽公正党等。

马来时事评论人沙尤迪奥玛表示,伊党大会通过与公正党断交的动议,但其实双方关系在这个动议提呈前就已「完蛋」,至少伊党领袖谈及公正党的态度就是如此,但伊党也可能还在盘算要如何处理该动议。

他在部落格上撰文评论说:「这时候也有其他传闻,包括会解散雪州议会,或是会有跳党状况。虽然解散州议会需由(雪州大臣)阿兹敏给予苏丹劝告下获恩准,但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公正党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