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北上俄罗斯,准备上演“联俄抗美”的大戏!

时间:2017-03-29 12:39    来源: 社会科学报     作者: 科科

在鲁哈尼出访的前一天,伊朗外交部称,已经对美国15家企业实施制裁,理由是它们支持以色列、恐怖主义和地区压迫。伊朗一方面与美国针锋相对,另一方面和俄罗斯“紧密抱团”,上演了一出“联俄抗美”的大戏。

3月27日,伊朗总统鲁哈尼携包括外交部长、工矿贸易部部长、石油部部长、通信与信息科技部长和伊朗央行行长在内的高级代表团出访俄罗斯,这次出访“明摆着”向俄罗斯靠拢。2月份,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伊朗13名个人和12家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伊朗试射弹道导弹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在鲁哈尼出访的前一天,伊朗外交部称,已经对美国15家企业实施制裁,理由是它们支持以色列、恐怖主义和地区压迫。伊朗一方面与美国针锋相对,另一方面和俄罗斯“紧密抱团”,上演了一出“联俄抗美”的大戏。

伊朗北上俄罗斯,准备上演“联俄抗美”的大戏!

2017年3月27日,俄罗斯莫斯科,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出访俄罗斯,抵达伏努科沃国际机场。俄方举行欢迎仪式。

鲁哈尼这次出访,带的是外交部长、工矿贸易部部长、石油部部长、通信与信息科技部长和伊朗央行行长,可以说是伊朗政府中最重要的几位。出访俄罗斯,伊朗可是下足了功夫。

鲁哈尼的眼光可不仅仅局限于中东这一块“小地方”,他的目光早就瞄准了美国、俄罗斯。

从时间上来看,鲁哈尼的出访时机恰到好处。

早在一月份,俄新社就报道称,鲁哈尼可能在3月底访问俄罗斯,现在已经变成了事实。1月份的时候,俄罗斯在做什么呢?没错,特朗普刚刚上台,正准备着“交好”俄罗斯,俄罗斯也满心期待。

伊朗北上俄罗斯,准备上演“联俄抗美”的大戏!

两个多月过去了,美俄关系并没有像之前看起来的那么“美好”,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美俄的“蜜月期”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

交新朋友,也不能忘了老朋友。俄罗斯当然“看重”伊朗这个地区伙伴。从俄罗斯1月份的准备来看,俄希望与改善与美、伊关系,从两国都能获利,结果是特朗普摇摆不定,美俄关系暂时“维持现状”。

与俄罗斯相比,伊朗的日子就没有那么“幸福”了,特朗普还没上台就对伊朗“牢骚满腹”,上台之后特朗普对伊朗的态度和竞选时一模一样。

自竞选总统开始,特朗普就屡次在公开场合抨击伊朗此前与奥巴马政府缔结的核协议是“灾难性的交易”。上台后,特朗普数次对伊朗发出警告。

之后推行的“限穆令”,遭到了众多穆斯林国家的反对,2月7日,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称“限穆令”展示了美国的“真实嘴脸”,表示伊朗不会畏惧美国威胁。

伊朗北上俄罗斯,准备上演“联俄抗美”的大戏!

2月2日,特朗普在接受美记者采访时再度表示不排除针对伊朗军事行动等一切可能性。

2月份,美国财政部宣布对13名个人和12家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伊朗试射弹道导弹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

伊朗北上俄罗斯,准备上演“联俄抗美”的大戏!

2月1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名女子参加集会活动。当日,伊朗数十万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全国范围集会,纪念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38周年并抗议美国对伊实施新制裁。

说了这么多,又是“嘴仗”,又是制裁,又是准备动武的,特朗普真的这么硬气吗?

事实上,特朗普真的就拿伊朗“没办法”。为什么呢?

从特朗普的话来分析,他想对伊朗做三件事:废除核协议、制裁伊朗、准备动武。三件事,只有一件事兴许能够达成。

伊朗北上俄罗斯,准备上演“联俄抗美”的大戏!

第一,特朗普希望废除伊朗核协议,这是无法实现的,因为这是一份多方签署的国际文件,美国自己说了不算,就算执意退出也会影响与英法等国的关系,在做决定时,特朗普需再三考虑。

第二,特朗普不敢贸然动武,伊朗可不是伊拉克,军事实力相对强大,再发动一场战争,美国承受不起风险,而且真的要动武了,伊朗最大的盟友——俄罗斯可不会答应,所以动武也就是嘴上说说。

剩下能做的也就是在经济上制裁伊朗了,而且特朗普也这样做了,效果嘛,收效甚微。

所以,伊朗真的就敢拉着俄罗斯一同跟美国叫板,从这一点上,伊朗占据了很大的主动权,特朗普暂时还没有办法。

于是,在鲁哈尼出访的前一天,伊朗外交部称,已经对美国15家企业实施制裁,理由是它们支持以色列、恐怖主义和地区压迫,颇有和美国“硬碰硬”的架势。

受到伊朗制裁的美国企业包括雷神公司、奥什科什公司等。虽然这些美国企业都未在伊朗从事业务,预计不会因制裁受到太大冲击。不过,这也发出了明确的信号,美国可以制裁“我们”(指伊朗)的企业,我们也能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鲁哈尼出访俄罗斯,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会接见,双方将签署10个合作文件,重点加强在能源、经济领域内的合作,也就是说,在未来,俄伊关系必定更加紧密,美国要继续制裁伊朗,主动权越来越小,天平在往俄罗斯、伊朗这边倾斜。

伊朗北上俄罗斯,准备上演“联俄抗美”的大戏!

鲁哈尼的表态也很有意思,“发展伊俄两国关系无论是对于双方还是地区稳定而言都有积极的意义,目前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果,但强化德黑兰—莫斯科之间的关系过去不是、将来也不会针对第三国。”

接着,就是感谢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支持和对周边就是的支持,双方已开展了“最高级别”的合作。而外交辞令上必定是不针对第三国,可美国对此心知肚明,矛头肯定指向了自己。

国际政治,本就是一场博弈,各国都处于不断博弈的过程中,谁都不会知道最后的结果是怎样……

(文中资料综合环球网、凤凰网、兰州晚报等)

标签: 伊朗 俄罗斯

责任编辑: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