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著团结党是盗或是神助攻

《东方日报》2017年03月28日

反对党再一次整合,由前首相马哈迪和前副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土著团结党正式加入希望联盟,以备战日渐迫近的第14届大选,展现要「干掉」国阵的眾志成城。实际上,这些政党除了有推翻首相纳吉的共同目標外,政治理念南辕北辙,更多是为了大选才结盟,而非施政政纲契合。

日前,慕尤丁称反对党联盟应以马来人为主的政党领导,大有要把希望联盟搞成第二个国阵之势,隨后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立马「打脸」慕尤丁说,希联不会像国阵出现一党独大情况。

这在短短2天內发生的事就让盟党间的分歧浮现,更让人感到「不舒服」的是慕尤丁言论所反映出的「马来人至上」思想,与巫统不断强调维护马来人利益的说辞如出一辙。土著团结党以马来人为最大群体来「偷盗」话语权的做法,无疑埋下破坏希望联盟现有平衡状態的隱忧。

希望联盟之所以一直获得华人、印度人和开明马来人精英阶层支持,在於提出照顾全民福祉的改革议程,力图淡化种族色彩。反观,土著团结党基本由在巫统失势的领袖组成,另闢新党出於要拉纳吉下马的权斗,而非改变国家体制的鸿业远图,骨子里烙印著巫统基因,始终没有脱离马来人主导国家的民族优越感。

如今,希望联盟牵扯犹如巫统翻版的土著团结党,难免让打著全民政策旗帜的希望联盟沾染上种族主义,可以预见如果土著团结党在未来继续让马来人至上的言论发酵,希望联盟追求公平、多元的立场將会被绑架,甚至被偷天换日成国阵。

土著团结党或许试图复制巫统的策略,来换取马来乡区或保守派的支持,期望能与巫统爭高下,却有引火焚毁希望联盟的风险。支持希望联盟的大多是不满国阵的民眾,相信这些支持者很难会投票支持另一个国阵,加上土著团结党能否抢到巫统议席还是未知数,在政治局势还未明朗情况下,土著团结党继续玩弄马来人主权课题,希望联盟极有可能落得两头不到岸的下场。

希望联盟接纳土著团结党成为大家庭一员,看重的是马哈迪和慕尤丁在马来草根阶层的影响力,以及政治经验,这一决定是开门揖盗或拘神遣將,还要看希望联盟自身造化,即便最终能成为神助攻,也不要忘了一句老话「请神容易,送神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