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一)

2015年12月的加息可以说非常高明,不仅阻击了人民币不断上涨的势头,也唤起了全世界对美元的信心;也可以说是非常的勉强,毕竟经济才有点起色的苗头,欧洲还在QE,日本还在讨论扩大QE规模,中国则是进入了“新常态”。试问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的经济何以能独善其身?

当美国在2008年跟中国提出G2的时候,让我想到三国时期曹操跟刘备说的那句话,“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看似恭维,实则暗藏杀机。天下有一起做老大这样的好事么?刘备丢了筷子之后就回去秣兵厉马了,而中国则是走上了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在2009年至2015年间,中国央行先后与30多个境外货币当局签订了总规模超过3.11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其中的里程碑事件有—–2013年6月22日中国央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3年10月9日,中国央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4年10月13日,中国央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除此以外,中国央行还与阿联酋、卡塔尔、沙特等中东国家签订了一系列本币互换协议。伊朗在2015年宣布与中国等国家用本币结算石油。

至此,中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和中东产油国都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这意味着中国与这些国家之间可以进行本币进行结算。如果本国遭受美国制裁,拿不到美元,就可以选择本币结算。例如俄罗斯、伊朗与中国的石油交易。如果急需美元还可以通过人民币结算方式,获得人民币后再换取美元。例如,2015年阿根廷卖出价值31亿美元的人民币换取美元以解燃眉之急。

在2009年至2014年这段时间,人民币国际化初露锋芒,不仅与世界主要经济体都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甚至与中东产油国进行本币结算。在此期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是一路上扬。见下图。

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一)

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在世界范围内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持有人民币,喜欢用人民币结算。那么,中国就必须扩大与世界各国的贸易规模,开放投资领域,并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贸易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手段。中国加入WTO 15年,将贸易做到了世界第一。人民币相对美元的汇率也因此一路上涨至6.04!在这个时候,美国终于出手了。2015年,美联储正式开始加息。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开始一路下滑。见下图。

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一)

美联储此次加息极其勉强,喊了一年,最终在2015年12月16日宣布加息0.25%。下图是关于2015年美联储加息的一些新闻标题。可以看出,加息的消息很早就释放了。然后整整讨论了一年,才加了这么个0.25%。从另一方面来说,耶伦的加息预期管理很成功,没有加息,却达到了加息了效果。

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一)

2015年12月的加息可以说非常高明,不仅阻击了人民币不断上涨的势头,也唤起了全世界对美元的信心;也可以说是非常的勉强,毕竟经济才有点起色的苗头,欧洲还在QE,日本还在讨论扩大QE规模,中国则是进入了“新常态”。试问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的经济何以能独善其身? 全世界就美国的全球化公司最多,除本土之外的海外收入最多。如果美联储选择不加息,美国的经济恢复得会更快,对世界经济的恢复也更有利。但,就是在这大家疲惫不堪的时候,美联储决定踹大家一脚。毕竟美元才是保持美国伟大的最根本因素。2015年美元指数三度破百,而上一次美元指数破百,还是在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此次美元的升值,对全球经济制造了巨大的压力。伊拉克可以撤军,中东也可以收缩,但是美元必须坚挺。接下去很多事情发生的背后,就很容易理解了。2016年,美联储继续释放加息消息,又是喊了一年,最终又是在12月加息0.25%。要是美联储直接在2016年年底宣布加息0.5%,现在美元的汇率也不是今天的汇率了。今天,美元指数已经站上了101.5.

今天,美国再也不会说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美元与人民币已经摊牌了。”人民币汇率被低估“ 这在2011的时候,这是多么流行的一个词啊。让我们再来看一眼当时的新闻吧。

美元、人民币与黄金(一)

回头再看这些,真是令人唏嘘不已。今天,似乎是换了人间。“所有人”几乎都认为人民币被高估,人们都在等待人民币什么时候破7。2016年,中国央行硬生生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6.9,坚决不破7。并多次在公开场合声明,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这句话讲的太多,以至于被网友简化成“人无贬基”这么个特殊词汇。不得不说,世界的舆论还是控制在美国的手里。不仅成功制造了美元长期加息的预期,更制造了人民币长期贬值的预期。厉害,真是相当的厉害啊!

责任编辑:決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