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别以为很寻常,过去这一周其实又是“改变世界的一周”

来源:汉唐归来的博客        2017-01-30 13:43:10

(一)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历史性访华,举世震惊,中美迅速和解,携手对付苏联,冷战格局彻底改写,这也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
  过去的几天,是又一个“改变世界的一周”,川普上台三板斧:废除TPP、美墨边境筑墙、与普京通话。让人眼花缭乱,也必将让历史改写。
  先说第一件事,废除TPP。
  奥巴马苦心孤诣达成的这项自贸协定,他在贸易领域的最大遗产、他遏制中国的最大筹码,就这样被特朗普一脚踢到了垃圾桶里。
  要知道,TPP的12个成员国中,有日本有澳大利亚还有越南,就是没有中国,奥巴马也公开表示,TPP就是拉拢其他国家对付中国。为了让特朗普回心转意,安倍是磨破了嘴皮,费劲了心机。
  但特朗普就是特朗普,我行我素,不为所动。
  很有意思的一个看点,他上台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特朗普坐在椭圆形办公室的总统办公桌前,对着镜头宣布:今天,我将签署三个行政命令,第一个就是退出TPP。
  然后,他扫视了一下围绕在身边的亲信,又有点自言自语地说:每个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对吧?
  签完字后,他还不忘将文本对着镜头展示一番,说:我们刚才做的,对美国工人来说,是一件伟大的事情。
  特朗普随手就将TPP扔掉了。尽管他的表面理由是,这样的自贸协定不符合美国利益,他要达成更符合美国利益的双边协议。
  但很多美国政客是痛心疾首:特朗普,你这是自废武功啊。
  因为结果只有一个,这会给中国推行自己的多边自贸方案创造了条件,也迫使其他国家想要缔结多边自贸方案,只能选择中国一边。甚至澳大利亚已经提出,正考虑邀请中国加入TPP,成为新的领头羊。
  (二)
  什么叫远交近攻?
  特朗普就做了最好的演示。一上台,他马上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手挽手,但对旁边的一个小伙伴——墨西哥,则是劈头盖脸一顿闷棍。
  1月25日,特朗普特意来到美国国土安全部,在这里签署了一道行政命令,在美国边境筑墙。
  墨西哥,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也成为特朗普上台后最憋屈的一个国家。
  更欺人太甚的是,特朗普说,建墙的100多亿美元,还必须墨西哥来掏。如果不掏,墨西哥总统涅托也别来华盛顿了。
  真是欺负人欺负到家了,涅托一忍再忍,忍无可忍,回复说这完全是“做梦”。他诉后在推特上他发帖称:美国,我不去了。
  对于涅托的愤怒回击,特朗普更是暴跌如雷。
  你墨西哥是老几,现在竟然跟我来叫板?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宣称,特朗普已经提出,将对墨西哥商品征收20%的关税,这样美国每年将得到100亿美元,建墙费用就解决了。
  原来被美国树为国与国典范的美墨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几天内,开始进入全面危机。尽管特朗普随后与涅托通电话,双方承诺不再为建墙费用公开争论。但问题是,建墙就已经是对墨西哥的侮辱,所谓费用更毫无疑问是得寸进尺。
  也难怪墨西哥前总统迪亚斯曾这样感慨:“墨西哥最大的悲哀,就是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
  (三)
  在“这个改变世界的一周”,最后一个值得关注的,无疑是1月28日特朗普和普京通电话。
  这是特朗普当选后,美俄领导人第一次电话交谈。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几个观察点:
  1,克里姆林宫认为,此次俄美总统电话交谈是在“积极务实”的气氛中进行的。
  2,,普京和特朗普在电话中表示愿积极地相互协调,在具有建设性和平等互利基础上使俄美关系稳定下来并获得发展。
  3,两人详细讨论了反恐、中东局势、阿以冲突、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问题、乌克兰危机等国际问题。双方商定俄美将为优先集中力量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消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而协调行动。
  4,强调了恢复两国工商界经贸往来的重要性,认为这将推动俄美关系平稳向前发展。
  5,普京和特朗普还商定,将责成俄美相关部门确定两人首次会面的时间和地点,俄美总统将彼此保持经常性联系。
  6,特朗普在电话中祝愿俄罗斯人民幸福昌盛,表示美国人民对俄罗斯及其人民抱有好感。普京则表示,俄罗斯人民对美国人民也抱有同感,两国是二战盟友,目前莫斯科视华盛顿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重要伙伴。
  这样的会谈气氛,对美俄来说已经是久违了。要知道,在特朗普上台的几天前,美俄关系处于冷战结束以来最糟糕的关系。
  1、西方指责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干涉乌克兰内政,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
  2、奥巴马在下台前夕,更是驱逐了35名俄罗斯外交官;
  3、美国情报界一致认为,普京下令干涉美国大选,特朗普上台有普京的很大功劳;
  4、甚至有情报人士认为,特朗普干脆就是普京的卧底。
  其中最神秘最具爆炸性的一个指控是:特朗普曾在俄罗斯“召妓”,并被俄罗斯拿住了把柄。这个广泛流传的报告对于这一段,很绘声绘色:
  根据当时在场的证人D,特朗普在莫斯科的表态行为包括:
  租下丽兹卡顿酒店的总统套房,特朗普所讨厌的奥巴马夫妇曾在访问俄罗斯时下榻于此,(特朗普)雇用了一群妓女到房间,在他面前表演“金淋浴”(排尿),玷污他们曾睡觉的床。而这间酒店在俄罗斯情报单位(FSB)的控制之中,包含麦克风、隐藏摄影机、他们还能取得任何残留在房间的纪录。
  这段描述来自多位信息源,但皆以字母显示:“证人B(前高层俄罗斯情报官员)确认,特朗普多年来在俄罗斯的行为,已经给俄罗斯当局提供了足够让他羞愧的材料,如果他们想要威胁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话。”
  这则情报的结论也很清楚:
  玩了那么多俄罗斯燕子,特朗普肯定要投桃报李,不然,为什么他骂尽了各国领导人,就是不愿意骂普京;为什么他任命了那么多亲俄的官员,现在还急着重启美俄关系。
  普京为特朗普的辩护也很有意思。他是这样说的:特朗普已经跟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在一起,他为什么要在莫斯科结识那些“低社会责任的女孩”,尽管俄罗斯的这些姑娘是世界上最好的……
  真相扑朔迷离,甚至会是一个永远的“罗生门”。但不出意料地话,以这个电话为开端,美国关系将全面重启,甚至进入“蜜月期”。
  这不由让人想起当年尼克松拉拢中国共同对付俄罗斯。
  简单地说:
  1、在中美俄(苏)大三角中,一度是中苏PK美国,后来是中美PK苏联。去年还是中俄PK美国,这也是美国战略挤压的必然结果,这也是特朗普认为奥巴马太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随着特朗普的上台,美俄开始暗送秋波,中俄关系开始微妙。
  2、精明的普京,将逐渐采取一种平衡中立的态度。在无损俄美关系的基础上,也会说几句场面话,必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等等。客观地来说,老大老二争吵越厉害,老三处境越有利,普京也乐得坐山观虎斗,甚至有时,还不排除会主动为中美找点眼药。
  3、特朗普在拉拢俄罗斯,但欧洲对俄罗斯的侵略性刻骨铭心,更对特朗普的不靠谱大摇其头。英国与欧洲分道扬镳后,德法更会把中国作为一个重要平衡力量,看吧,中欧关系将进入新蜜月。
  4、特朗普废除TPP展现出的强烈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对小伙伴墨西哥六亲不认的做法,毫无疑问正在削弱美国的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的声望。特朗普越是不靠谱,国际社会越期待一个负责任的中国;普京越是左顾右盼,越逼得中国去争取更多的好朋友。
  这个世界,就在过去一周,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变化。
  所以,我们看到,2017年第一次出访,最高领导人就去了瑞士,风尘仆仆,车马劳顿,发表演讲、表达立场,会老朋友,交新伙伴。
  这是一个纵横捭阖的世界,这是一个秩序再造的时代。其中有刀光剑影,也不乏快意恩仇。有英雄硬汉,有懦夫软蛋,也不乏莽夫混蛋,澎湃大戏,正徐徐开启。
  用以前曾说过的两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
  第一句: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这是永恒真理,欧盟的分分合合、中美俄(苏)的三角关系就是最现实例子。
  第二句: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利益。
  这个世界,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朋友多了,路确实更好走,但对中国来说,办好自己的事情,让百姓能安心吃瓜,比什么都更重要。